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告別冷症 中醫食補灸療有感對抗

2018/02/10 06:00

▲洋蔥式穿著法有助身體適當調節室內外和身體內外的溫差,可以避免著涼等情況;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。(資料照)

文/何信諄、姜智釗

▲圖1。(照片提供/何信諄、姜智釗)

電視新聞預告著一波波彷彿不會停歇的寒流,極凍的天氣除了讓人難受,你是否還出現「手腳長期冰冷,即使戴手套或是穿襪子也不會暖和?蓋厚棉被身體還是不會有溫暖的感覺,夜晚難以入睡?原腰痠背痛或是關節痠痛變得特別明顯?食物涼一點就會肚子痛或拉肚子?皮膚突然開始出現原本不太會有的青春痘或粉刺?生理期疼痛或是週期不準?

▲圖2。(照片提供/何信諄、姜智釗)

前述的症狀在日本漢方理論叫做「冷症」。

日本的漢醫認為,冷症的成因包含自律神經失調、壓力過大、過敏體質、內臟溫度不足或是循環障礙等。

臨床上發現不僅是老年人容易有冷症的問題,其實年輕人(特別是女性)也很常有類似的抱怨,就算是大熱天,四肢也總是冰冷。

中醫將這些情形歸屬於「四逆」、「厥證」等範疇,會用中藥因應每個人的體質調通氣血,以改善寒涼的狀況。

外用方面可考慮中脘、天樞、神闕、關元等穴位的丹田灸療(圖1),或是用含有乾薑、鬱金、赤芍、桂枝、川芎、桂花等中藥泡腳(圖2),都可以壯盛氣血,讓全身循環變好。

早睡晚起 多曬太陽

寒冷的氣候會讓冷症的民眾更加不適,建議冬天要「早臥晚起,必待陽光」,早睡晚起不但可以有充足的睡眠,還能避開漫長的低溫黑夜。

另外,還要「去寒就溫,無泄皮膚」,可以選擇洋蔥式的穿法,還要少吃冰涼溫度的食材,適當調節室內外和身體內外的溫差,可以避免感冒等情況。

洋蔥式穿法調節體溫

透過中醫幫忙,還有飲食起居的調適,可以幫忙早日擺脫冷症!

(作者為中壢風澤中醫診所中西醫師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