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揉眼+吃炸物 美眉長針眼

2018/02/09 06:00

▲醫師為患者檢查眼睛狀況。(記者張軒哲攝)

記者張軒哲/台中報導

23歲蔡姓女子本身有過敏體質,只要眼睛癢就會揉眼睛,有一天晚上她吃完炸雞排後,隔天醒來要戴隱形眼鏡,發現右眼皮紅腫疼痛,擔心可能是其他眼疾就醫,結果是長了俗稱「針眼」的麥粒腫,經醫師開立口服藥與眼藥水,回家休養5天後復原。

童綜合醫院眼科主任陳沛仁表示,麥粒腫俗稱針眼,人體眼皮上下佈滿了瞼板腺及皮脂腺,分泌出的油脂有保持眼睛濕潤的功能,當油脂分泌過多時,可能造成瞼板腺開口堵塞,若加上細菌感染就會引起發炎。除了揉眼睛外,疲勞、睡眠不足、壓力大、常吃油炸物都可能造成瞼板腺堵塞。

一般長針眼,在家自行以溫毛巾熱敷且保持眼部清潔,大部分會自行痊癒,只是恢復期較長。

陳沛仁呼籲,預防長針眼,除了保持正常作息外,飲食也要選擇清淡食物,若是針眼持續復發,就有可能是飲食引起,特別是油性膚質的人更要忌口。

有過敏體質的人也要注意,不可搓揉眼睛,以防止細菌感染。若症狀持續超過兩週或是有形成膿包的跡象,一定要就醫尋求專業眼科醫師治療,避免導致患部更加嚴重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