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痔瘡,拖久了也會要命

2018/02/06 06:00

▲嚴重貧血會出現呼吸困難、心跳加快、虛弱等狀態;圖為情境照,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。(照片提供/徐弘)

文/徐弘

沒聽過罹患痔瘡也會死人吧?但如果痔瘡長期流血而不在意,導致嚴重貧血,可就有生命危險了。

長期流血 會導致嚴重貧血

40歲的江小姐(化名)一早被家人送來急診,整個人臉色蒼白,呈現虛弱狀態,主訴呼吸困難、心跳加快,經抽血檢查發現她的血色素只有4g/dl(成年女性的血色素正常值為12-16g/dl,成年男子為14-18g/dl)。

為什麼會貧血這麼嚴重?江小姐很靦腆地說:「每次上大號時都會流血,便秘時更嚴重。」她自認為是痔瘡,雖然經常出血,但羞於看醫師,一拖再拖忍了半年多,身體越來越虛弱。

經檢查,江小姐的肛門口有一大坨藍黑色血栓,瘀紅的內痔脫出肛門外,並有腫脹的外痔,痔瘡情形嚴重。

以通俗的話來說,血栓如果發生在腦部,腦血管栓塞,即是腦中風;發生在腸子,腸道血管栓塞,可能導致缺血性腸壞死,是腸中風;而急性血栓性痔疾發作,也可稱為肛門中風,雖無生命危險,但足以令人坐立不安、疼痛不已。

由於紅血球中的血紅素,或稱血色素(Hgb,Hb)是輸送氧氣的載具,在肺部與氧氣結合後,經循環系統運輸到各個器官,將氧氣釋放出來供應細胞新陳代謝,一旦貧血,自然會影響氧氣輸送,各個器官得不到足夠的氧氣供應,嚴重時,會使身體內許多器官無法正常運作。

江小姐因其慢性失血導致血色素低下,已造成心肺功能失調,並有肝、脾腫大、心包膜積水的併發症,經對症治療並予以輸血,待血色素上升至9g/dl左右時安排痔瘡手術。

痔瘡雖不是惡性疾病,但不醫治也有相當程度的後遺症,不能輕忽;從胚胎發育及解剖學的觀點來看,每一個人都有痔瘡,但真正會發生症狀而需要看醫師的只有約3%-5%而已。多半的人往往堅稱自己沒有痔瘡,似乎被診斷為痔疾就見不得人,因此羞於就醫,有時候會延誤病情。

其實,痔疾就醫的另外一個重點,除了紓解症狀、治療疾病外,還應排除直腸或肛門的惡性疾患。

避免痔瘡發作,建議保持正常生活作息,勿熬夜、要戒酒、戒辣及少吃油炸食物,避免便秘或腹瀉,避免久站、久坐、久蹲及在馬桶上坐太久,養成定時排便習慣。多喝水、多攝取含纖維的食物、水果、蔬菜,也可以多進行溫水坐浴,促進肛門周圍血液循環,以利消腫、止痛。

(作者為彰濱秀傳紀念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治醫師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