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提防危險情人,看招!

2018/02/06 06:00

▲有情人相伴固然很好,但如果相處時,感覺快窒息時,還是要小心處理彼此關係;圖為情境照。

文/張傑文

2月14日是西洋情人節,每個人都希望在情人節時身邊有個伴,但若遇到危險情人,那就非常麻煩。日前發生多起危險情人傷人、自傷的社會事件,再次提醒我們,應對下列危險情人的特徵有所了解,才能事前警覺、防患未然。

◎緊迫盯人:要求對方任何行蹤都要報備,會不合理限制另一半與其他朋友聚會,且不時奪命連環Call,對於即時通訊已讀不回、未讀未回,都有很強烈的反應,疑心病很重,容易有不安全感,讓人感覺沒有自由與空間。

◎佔有慾強:不僅會干涉對方和異性朋友相處,甚至連親人、同性好友,只要是會佔去與另一半相處時間的人,都有很強的排斥與負面觀感。他會希望另一半全部的時間都屬於他,對方所有生活都圍繞著他轉,無法忍受自己不是情人心中的第一順位。

緊迫盯人佔有慾強 要提高警覺

◎自我中心:這種人是控制狂,會干涉另一半所有的行動和決定,認為自己才是對的,也可能會漠視對方的感受,看不起對方的家庭、出身、學經歷、工作、同學、朋友等。

◎生活圈狹窄:缺乏其他朋友、活動與支持,因而把生活重心都投注在感情之中,一旦感情不順遂,對於他們來說,就像世界崩解,無法調適與接受,因此可能採取極端手段來挽回或報復。

◎情緒容易失控:經常因為小事發脾氣,動輒破口大罵,衝動與情緒的控制能力不好,也是需要留意的。

◎藥物或酒精成癮:這種人通常伴隨有情緒不穩定的狀況,且在吸毒或酒醉後可能無法控制自己的行為,容易造成危險。

◎有肢體或言語暴力:只要出現這種狀況,就應思考這段感情是否該放手,許多在感情中受到暴力對待的人,常天真以為這只是對方一時失控,以後未必會發生;但事實上,暴力的情況往往一再重演,即使每次事後,對方都非常真誠的道歉。

要避免遇到危險情人,建議在深入交往前,先做一般朋友,多觀察、了解對方的個性,如果是網路上認識、見面機會不多的話,更要特別謹慎。

切勿硬碰硬 採漸進疏遠方式分手

如果已經處於危險關係中,請趕緊向父母、師長、友人求助,與危險情人分手切勿直接硬碰硬,以免火上加油,需要花長一點時間慢慢疏遠,循序漸進提分手,態度要溫和而堅定,不要讓對方覺得還有挽回的機會,談判時選擇安全的公開場合,且一定要有親友陪同。如果遭到言語或暴力威脅,絕對不要隱忍,馬上尋求協助,才能避免不幸發生。

(作者為永和耕莘醫院心理衛生科醫師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