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舒緩腸躁症 從改善情緒做起

2018/02/05 06:00

▲腸躁症的發生與體質及情緒狀態有極大關係;圖為情境照,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。(照片提供/李連冀)

圖‧文/李連冀

26歲的小雯(化名)從學生時代就容易腹瀉及脹氣,上班後擔心常跑廁所影響工作,所以止瀉藥總不離身,到腸胃科檢查又沒有任何異狀,醫師囑咐她多放鬆心情。

偏偏小雯個性求好心切,做事要求完美,無法善盡責任反而讓她壓力更大,連夜裡都變得輾轉難眠,到身心醫學科治療後,先給予抗焦慮劑,改善她因經常要跑廁所緊張及不安,同時學習用正觀的方式與症狀共處。

1個月後,小雯就發現腸胃似乎可以接受意念的暗示得到安撫,晚上睡不著的問題也改善了。

腸躁症的發生與體質及情緒狀態有極大關係,因腹瀉、便秘、脹氣等症狀反覆發生,且與大腸癌表現相似,患者通常會先到腸胃科就診並接受檢查,確認沒有其他病理問題則給予腸胃藥物舒緩不適症狀,但患者仍經常要擔心肚子痛或拉肚子,導致不敢吃東西、外出搭車、長時間上課久坐及找不到廁所,間接影響到生活品質及工作效率。

腸道內佈滿各種神經叢,這些神經叢屬於自律神經系統控制,不會隨生物體意願而產生活動,但在調整認知、生活節奏及情緒狀態後,可以得到舒緩而減輕症狀,就算短時間內無法立即改變生活方式,仍可以透過藥物及對症狀發生的理解,加強患者的自我控制感,減少預期性的焦慮及無助感。

腸躁症好發在20-30歲之間的女性,經常跑廁所對這些荳蔻年華的女孩造成極大困擾,工作及社交生活都會受到影響。平時可以做好飲食日記,儘量避開會刺激腸胃道的食物,注意飲食衛生,平時多按摩下腹部,都可以預防腸躁症的發生。

(作者為知心連冀診所院長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