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70歲嬤如廁眩暈 耳石脫落作祟

2018/02/03 06:00

▲耳石復位術可以把脫落的耳石擺回原位;圖為情境照,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。(照片提供/陳建志)

文/陳建志

一名70歲女性某日清晨起床準備如廁時,突然感到眼前發黑,彷彿快要昏倒;如廁後,回床躺下準備再睡時,突然感到四周景物都在旋轉,差點跌落床下。

往後數週,只要她突然向右轉頭,或是平躺時向右側身,均會感到眩暈與嘔吐。為此,她睡覺時,都刻意保持頭向左偏,很害怕突然翻身,不僅睡眠品質不良,每天早上起床後,常常感到頭痛,連右側肩膀及手臂都會痠痛。

就醫時,醫師發現只要她一躺下,頭向右轉時,眼球就會開始旋轉與跳動,接著眩暈發作;等到眩暈停止,再扶她坐起時,又會再發作一次眩暈。確定是右側後半規管的耳石沉積症,在醫護人員協助下,為她施行幾個輪迴的耳石復位術後,病症就治癒了;至於肩頸痠痛,也在幾次的物理治療後痊癒了。

半夜起床如廁時所發生的眩暈症,大多跟基底動脈(位於顱底,負責供血給腦幹的動脈)缺血有關,起因於突然起身時的姿態性低血壓;如果缺血擴及內耳,不僅會引起耳鳴及聽障,還會使內耳橢圓囊內掌管平衡的耳石鬆脫,隨著內耳淋巴液的迴流,沉積在某一條半規管內;爾後,只要一改變頭部姿勢,易位的耳石就會因重力因素及慣性作用,帶動該條半規管內的內淋巴液,造成眩暈,很像是梅尼爾氏症。

這類患者往往為了避免姿態性眩暈發作,會刻意固定頭部姿勢,不敢隨意轉頭,往往弄到肩頸痠痛,好像睡覺「落枕」,甚至有人必須長期服用安眠藥,才能克服睡前對於眩暈發作的恐懼。

姿態性低血壓

事實上,只要正確就醫,把耳石擺回原位,即可解決擾人的眩暈,切莫盲目服用止暈藥物。如果是發生在老年人,更要進行腦血管風險因子的評估,建議每次起床時,應當先在床上把手腳動一動,再緩慢挪動身體坐起,大約5分鐘後再站起,以免引起姿態性低血壓造成腦幹缺血。有慢性病者,宜好好控制「三高」。

(作者為元景耳鼻喉科神經科診所醫師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