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糖友遠離「糖胖症 」 從減重做起

2018/02/03 06:00

▲飲食控制搭配規律運動,可有效改善血糖代謝。(照片提供/陳煌其)

文/陳煌其

▲飲食控制可以向營養師諮詢,依個人需求設計,並以均衡飲食為主。(照片提供/陳煌其)

「糖胖症」顧名思義就是體位過重或肥胖(BMI〉24)的糖尿病患。

現代社會飲食習慣偏向精緻、高糖、高油等,導致肥胖人口上升,糖尿病人口逐漸增加,發病年齡也逐漸下降。

大多數民眾會認為吃太多甜食容易得到糖尿病,甚至在門診諮詢時,常聽到剛發現有糖尿病的患者認為是因為那陣子吃太多的水果、飲料或甜食才會得到糖尿病的,但其實不然。或許吃太甜與糖尿病有關,但糖尿病的發生跟吃太多甜食背後的結果有更大的關係。

簡單來說,攝取過多水果、含糖飲料、甜食等,熱量會增加,身體就會將多餘的熱量轉換成油脂儲存起來,漸漸地就會導致肥胖,最後會出現許多慢性病,糖尿病就是其中之一。

研究指出,肥胖會造成胰島素阻抗,也就是身體不能有效利用胰島素。當身體無法正常降血糖,胰臟就會製造更多胰島素出來,在這樣的惡性循環下,胰臟功能就會開始出現問題。

美國糖尿病協會(ADA)建議糖尿病肥胖患者,減輕〉7%現有體重可幫助改善血糖代謝。主要以飲食、運動、行為治療等治療肥胖及控制血糖。

減7%體重 改善血糖代謝

飲食上限制熱量的攝取,每天減少500-750大卡,或女生每天控制在1200-1500大卡,男生每天控制在1500-1800大卡;三大營養素(醣類、脂質、蛋白質等)則依照每人需求不同而調整。

飲食控制 每週運動5小時

透過飲食搭配加強運動時間(每週200-300分鐘)。建議BMI大於30以上的年輕糖尿病患者,至設有減重門診的醫療院所,接受積極的減重控制,除改善血糖代謝外,也能減少併發症的發生。

如果自己或身邊的親朋好友體位屬於體重過重或肥胖,並出現「3多1少」症狀(吃多、喝多、尿多、體重減少),建議儘快去診所或醫院檢查血糖是否異常。若想要飲食控制可至營養門診諮詢。

(作者為嘉義基督教醫院營養師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