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年關壓力大 慎防引爆心肌梗塞

2018/02/02 06:00

▲醫師提醒,要適時調整工作壓力、放鬆心情。(記者林惠琴攝)

記者林惠琴/台北報導

年關將近,又到了猛拚業績的時刻,但醫師提醒,除了天氣寒冷外,工作壓力也可能會增加血管收縮風險,提高心肌梗塞、腦中風發生率,因此要注意適時調適、放鬆心情。

竹科新貴即時搶救 幸無大礙

新竹馬偕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林柏霖表示,近期心血管疾病患者約較夏季增加5成,這兩天已陸續收治2-3名年僅40至45歲的竹科工程師,因為出現胸悶、胸痛趕緊檢查,發現原來是心肌梗塞,所幸經治療已無大礙。

林柏霖指出,需日夜輪班的工程師,通常壓力較大,可能使自律神經亢進,出現如同因為低溫會發生的血管收縮情形,恐造成體內的脂肪斑塊破裂、阻塞血流,進而導致心肌梗塞、腦中風。

林柏霖也說明,處於工作壓力的人,或許會因為沒有時間運動,久而久之日益肥胖,較無法排除體內的壞膽固醇,引發血液中膽固醇異常的風險通常偏高,也就增加心肌梗塞、腦中風的機會。曾有國外研究發現,週一上班日發生心肌梗塞的比例較高,超過4成患者與心理壓力相關。

林柏霖強調,民眾必須學會調適壓力、放鬆心情,並控制好血脂,若本身是罹患有心血管慢性疾病的高風險族群,低密度膽固醇至少要控制在70至100mg/dL為宜,注意飲食保持均衡,可以瘦肉取代肥肉,但不能不攝取蛋白質,同時養成運動習慣。

此外,現在治療糖尿病、高膽固醇的新藥,也已兼具能夠預防心肌梗塞、腦中風效用。

林柏霖建議,患有糖尿病或高血壓、有抽菸習慣,或是家族有人40、50歲就發生心肌梗塞、腦中風的族群,男性45歲以上、女性55歲以上應該定期接受抽血、心電圖檢查,以利早期發現異狀、早期治療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