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《謠言終結站》超商咖啡油醇高 害健康?專家︰沒有實證

2018/02/01 06:00

▲超商咖啡沒用濾紙過濾,不會傷害健康。(記者林彥彤攝)

記者林彥彤/台北報導

許多人習慣早上到超商買咖啡,不過坊間卻流傳一支影片指稱「超商販售的咖啡未經濾紙過濾,造成咖啡裡含有過多的咖啡油醇,長期下來恐會導致膽固醇值變高,有害健康」。對此,專家表示,並沒有實證,且相關證據不足,民眾無須過度恐慌。

提高膽固醇? 研究還不詳盡

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教授陳俊榮表示,咖啡油醇對增加血膽固醇值的相關實證還不足,其能增加膽固醇的量有限,因此只要不喝過量,對健康應不會有太大的傷害。

台北市居家照護營養師程涵宇也說,現在關於咖啡油醇的研究還不夠詳盡,過去確實有研究顯示,咖啡油醇會提高膽固醇,但也有相關研究發現咖啡油醇有抗癌的效果,咖啡油醇並非全然不好。

陳俊榮認為,與其相信使用濾紙可過濾咖啡油醇,不如少吃幾碗飯、少吃油膩食物來控制膽固醇。因為市售濾紙品質不一,無法保證一定能濾出咖啡油醇,或是濾出的量比機器多,加上一般人一天喝咖啡的量有限,增加膽固醇的量應低於高熱量食物。

程涵宇說,只要適量飲用咖啡就不用太擔心咖啡會對健康造成傷害。她建議,依照「美國2015-2020飲食指南」,每天可以喝3至5杯咖啡(以每杯240毫升計)、咖啡因攝取量以400毫克為限。

陳俊榮提醒,每人對咖啡因的耐受程度不同,若喝完出現諸如心悸、嚴重失眠或是過敏等症狀,就最好要避免飲用。

程涵宇補充,各大型超商或是連鎖咖啡店都有標示咖啡因含量,民眾可多利用參考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