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臨‧微‧不‧亂 把握腦中風黃金救援

2018/01/30 06:00

▲「臨微不亂」運用的就是「辛辛那提檢測」原理。(資料照,花蓮縣消防局提供)

記者林惠琴/台北報導

近期天氣變化大,腦中風發生機會也提高,醫師提醒,民眾可掌握「臨微不亂」原則,注意若出現「臨」時手腳軟、「微」笑也困難、講話「不」清楚等情形,必須別「亂」快送醫,以把握黃金3小時,降低失能與死亡風險!

台灣神經學學會理事長王署君表示,腦中風主因為腦部血流受阻,造成神經性缺損或腦部缺氧、缺血,引發暫時性或永久性腦功能異常,可分為缺血性、出血性;臨床研究發現,高達8成患者均屬於缺血性腦中風。

台灣腦中風病友協會理事長胡朝榮指出,國家神經疾病及腦中風協會研究顯示,缺血性腦中風患者若在發病3小時內送醫治療,可增加康復機會或僅受輕微失能影響。

不過,多數民眾未能在腦中風發生3小時內送醫治療,主要是因無法立即判斷腦中風徵兆,經常被誤以為只是一時勞累、身體不適,休息一下就好了,因此錯過救援時間。

醫師建議,民眾可掌握「臨微不亂」原則,包含「臨」時手腳軟,請患者雙手平舉,觀察其中一隻手是否會無力而垂下來或無法舉起;「微」笑也困難,患者微笑時的面部表情,兩邊是否對稱;講話「不」清楚,請患者讀一句話、檢視是否清晰且完整;以及別「亂」快送醫,即出現上述任一症狀,要明確記下發作時間,立刻撥打119送醫急救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