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產後太操勞 血壓飆高易中風

2018/01/29 06:00

▲月子中心多備有自動電子式血壓計,方便產後血壓監控。(照片提供/曾翌捷)

圖‧文/曾翌捷

小莉(化名)產後出院返家,終於開始了她期待已久的育兒生活。為了張羅寶寶的大小事,小莉在月子期間不停地忙進忙出,也讓原本孕程中控制得宜的血壓,在過度勞累與睡眠不足的影響下節節高升。

直到有一天,小莉突然出現四肢麻痺與視力模糊的現象,接著一陣劇烈的頭痛後,她便在家中失去了意識。焦急的家人連忙將小莉送到醫院的急診室,經醫師診斷為阻塞性腦中風,所幸發現得早才救回一命。

產後腦血管病變過去預估發生率約為2萬分之1。近年來,隨著高齡懷孕與孕期高血壓疾患的發生率上升,發生率已大幅增加至10萬分之34。其中,又以產後1週內為症狀發生的最高峰。

分析疾病成因主要是因為隨著胎兒分娩,原本淤積在產婦周邊水腫組織中的水分會重新回到血管中,造成產後暫時的血壓上升。隨著產後利尿期的開始,大量水分被排出體外後,產婦的血壓才會逐漸恢復正常。若是產婦此時因為照顧新生兒過度勞累或是睡眠不足,加上又忘記按時服用降血壓藥物,遽然上升的血壓恐造成腦血管病變的發生。

▲產後回診需注意血壓狀況;圖為情境照,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。(照片提供/曾翌捷)

根據美國健保費用與運用計畫(The Healthcare Cost and Utilization Project)利用病患近期再住院登記系統的資料進行統計分析。全美2013及2014年間共納入627萬2136位產婦進行統計,其中有1505位產後60天內的中風個案。雖然相較於健康產婦,孕期中罹患有慢性高血壓或是子癲前症的產婦有比較高的中風風險,但令人意外的是,逾8%、約1225位的中風個案孕期中並無高血壓的相關病史。另外,統計結果顯示,絕大多數的中風事件都發生在產後10天內。

因此不論產婦孕期中是否罹患高血壓相關疾病,產後仍需密切觀察血壓的變化。如果發現血壓升高,或是出現頭痛、視力模糊、手腳麻木及意識不清的現象,務必立即就醫,以免錯失治療先機。

此外,月子期間是產後恢復的關鍵時刻,新手媽咪也切勿因為求好心切而事必躬親,充足的休息才是月子期間的首要任務。

(作者為高雄馨蕙馨醫院婦產科醫師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