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結石排尿不順 服利尿劑險脹破膀胱

2018/01/25 06:00

▲X光檢查顯示,曾男的右側腎臟(上箭頭)和尿道(下箭頭)都有明顯結石。 (記者陳冠備翻攝)

記者陳冠備/彰化報導

▲曾姓男子(左)昨天分享治療經驗,並表示日後會多喝水,免得結石復發。(記者陳冠備攝)

52歲男子曾日宏日前排尿不順,半夜凌晨服下利尿劑催尿,不料雪上加霜,尿意加劇造成肚子絞痛,膀胱也快要脹破,只好求救友人載他到員生醫院掛急診。經檢查發現曾男尿道有1顆直徑1.4公分結石,造成急性尿滯留,緊急手術後取出已無大礙。

▲直徑1.4公分結石塞住尿道,體外碎石機震成3塊,才能用內視鏡取出。 (記者陳冠備攝)

員生醫院急診室主任醫師曾冠富說,曾男若撐到天亮才就醫,可能導致膀胱脹破,傷及腎臟有生命危險。

曾日宏說,去年有一次結石手術紀錄,可是沒有排尿不順的症狀,日前出現異狀時也覺得跟結石無關,才會在妻子建議下吞服利尿劑排尿,2小時後尿意高漲,可是依然尿不出來,下腹脹痛,覺得膀胱快要破掉,只好趕快就醫。

曾冠富表示,X光檢查發現,曾男膀胱連接尿道之間有一顆直徑1.4公分結石卡住,因一般尿道只有0.6公分,該結石已經完全塞住了尿道,才會造成尿液排不出來,若拖延到早上,膀胱受損傷及內臟,生命就有危險,於是趕緊啟用氣動式碎石機將結石震碎成3塊,再用內視鏡伸入尿道取出結石。

「都是缺少水份惹的禍!」曾冠富指出,曾日宏因工作量大排汗頻繁,卻未及時補充水份,加上認為半夜要起來上廁所麻煩,乾脆晚上不喝水,才會導致1年內2度結石病發。

曾冠富說,根據文獻紀錄,尿道結石男性發生率是女性2至3倍,好發年齡約30到50歲,如果有結石病史的患者6年內有6成機率會再復發,平時除了多攝取水份,飲食最忌「呷重鹹」,過量蛋白質、鈉、糖也會增加尿液中鈣與尿酸的排泄,提高形成結石的風險。

此外,有過結石者只能適量吃花生、杏仁、地瓜、菠菜等食物,不得過量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