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天冷保暖關節 防痛風發作

2018/01/23 06:00

▲天冷留意關節保暖,避免痛風發作;圖為情境照,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。(照片提供/王威傑)

圖‧文/王威傑

35歲的吳先生,在百貨公司擔任樓管,去年2月痛風第一次發作,之後規律服用降尿酸藥物「秋水仙素」,飲食也採取低普林的飲食方式,尿酸值保持在良好範圍4.0-5.5之間。然而上個星期右腳大拇趾突然痛了起來。

讓他很納悶的是,最近飲食規律,也不喝酒,每天按時服用降尿酸藥物,痛風怎麼會找上他?

飲食中攝取的普林,經過身體代謝產生尿酸,經由血管運輸到各個器官,最後透過腎臟從尿液排泄,如果中途在關節堆積,造成發炎就引起痛風。然而尿酸運輸的過程,並非總是如此順利。

首先,溫度越低,尿酸越容易在關節腔形成結晶,當冬天來臨,加上清晨寒冷的環境,尿酸容易卡在冰冷的關節中成為痛風。其次,天氣冷,水分攝取減少身體尿量產生減少,使得尿酸從尿液排除更加不易,體內尿酸加速累積,更容易沉積在關節。尤其是腳趾、腳踝和膝蓋等部位,因為遠離身體的核心的關係溫度更低,又承受了大部分重量,是容易痛風發作的位置。

因為這兩個因素影響,吳先生恍然大悟,原來不只飲食上減少火鍋、補品、高普林食物,配合按時服藥就好。關節的保暖同樣重要,平時室內保持適當溫度,蓋上暖和被子的同時,最好穿著暖襪就寢。白天多喝白開水,增加尿酸排泄以避免堆積。只有這樣做,才是預防痛風發作。

(作者為台南市立醫院家庭醫學科醫師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