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咳嗽3月好不了 原來是肺腺癌

2018/01/19 06:00

▲婦人的腫瘤達2.5公分(左),經標靶治療後,腫瘤已獲得控制小於1公分(右)。(記者陳建志翻攝)

記者陳建志/台中報導

65歲的劉姓婦人生活單純,菸酒不沾,很少就醫,但日前卻連續咳嗽3個月,雖前往診所拿藥還是好不了,家屬覺得有異,帶她到醫院檢查。胸部X光檢查發現,右上肺有約2.5公分的陰影,進一步接受電腦斷層切片,確診為肺腺癌第4期,並已移轉到骨頭,所幸經過半年標靶藥物治療,腫瘤已縮小獲控制。

標靶治療 腫瘤縮小獲控制

亞大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戴芳銓表示,因患者的腫瘤位置在肺葉周邊,無法以傳統的支氣管鏡檢查,或以胸部超音波切片取得合適的檢體,經與放射科醫師討論後,決定以「電腦斷層導引切片法」取得檢體,確診為肺腺癌,並有多處骨頭轉移,經標靶藥物治療半年後,腫瘤已縮小獲控制。

65歲以上 宜每年胸部X光檢查

放射科主治醫師許正男表示,肺部感染和肺癌有時在影像上很相似,因此組織切片對於診斷肺癌很重要,目前診斷工具依位置不同,可分為「支氣管鏡」、「支氣管超音波」和「電腦斷層導引切片法」3種。

許正男表示,對於生長在肺部周邊的腫瘤,電腦斷層導引切片扮演重要角色,診斷率超過9成,且只需局部麻醉,常見的併發症,包括:氣胸、肺部出血及咳血,不過絕大部分都是少量且會自行吸收,重大併發症的發生率低於5%。

戴芳銓提醒,肺癌近年來發生率增高,因早期無症狀,常會錯過黃金治療期,建議65歲以上成人,最好每年接受一次胸部X光檢查,若有抽菸、家族史,更建議接受低劑量電腦斷層篩檢,若長期咳嗽超過8週、體重異常減輕,以及咳血,最好就醫檢查確認病因,才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