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男大生高血壓不理 腎衰竭得洗腎

2018/01/19 06:00

▲健康人的腎絲球血液灌流正常。(記者蔡淑媛攝)

記者蔡淑媛/台中報導

▲高血壓患者的腎絲球會因血液灌流不足而萎縮硬化。(記者蔡淑媛攝)

一名大四男學生於3年前入學健檢發現高血壓,自認年輕未持續就醫吃藥,也沒有量血壓,上週寒流來襲時呼吸喘、嘔吐送醫,血壓高達200mmHg,已經肺積水、尿毒症恐命危,嚴重腎衰竭得洗腎,醫師提醒年輕人也不能輕忽血壓控制。

▲掌握自己的血壓狀況,並積極控制,才能防範高血壓引起的其他病變;圖為情境照,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。(記者蔡淑媛攝)

自恃年輕 拖3年影響一生

中山醫學大學附醫院腎臟科主任張浤榮指出,高血壓會造成血管收縮,使腎臟的腎絲球長期血液灌流不足,萎縮硬化,而高血壓也會過度活化刺激腎素分泌,讓腎絲球更萎縮,雙重惡化,加速腎衰竭。

這名男大生沒有家族史,又輕忽高血壓,短短3年時間就嚴重到腎功能只剩10%。

男大生送醫時,因腎衰竭,造成全身積水、肺積水,出現嚴重呼吸喘、嘔吐,且有尿毒症。

身高175公分的他,體重92公斤,緊急引流肺積水近4公斤,才恢復正常呼吸,但是長期慢性腎病變,腎臟60%已經纖維化,剩下40%功能也不佳,只能洗腎或腎移植。

男大生和家人無法接受這麼年輕就要洗腎,張浤榮目前為他開藥控制高血壓,避免再出現肺積水等症狀。

洗腎原因 高血壓排第3名

張浤榮指出,一般人認為高血壓會造成腦心血管疾病,其實高血壓也是腎病的高風險因子。台灣人洗腎原因首位是糖尿病,再來是慢性腎絲球腎炎(蛋白尿),第3名就是高血壓,而且腎臟功能損壞初期通常沒有症狀,定期的血液、尿液與血壓篩檢相當重要,父母要注意小孩的健檢報告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