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《健康聚寶盆》 健康減重 銀髮族減肉不減健康

2018/01/14 06:00

▲銀髮族仍要適度運動及擁有良好體適能才能保有健康;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。(資料照,記者洪美秀攝)

文/林靜芸

65歲的清芬(化名)是家庭主婦,身高158公分、體重72公斤,長期膝蓋疼痛,復健科醫師建議她要減重!

其實她婚前只有47公斤,但婚後每年胖1公斤,逐漸來到現在的數字。醫師下令減肥,她認為油膩的食物容易發胖,所以不吃油、不吃肉,只吃水煮或清蒸的食材,半年瘦了6公斤。

清芬為了保護膝蓋,不運動且少走路,結果減肥成功,膝蓋狀況果然改善,親戚朋友都來討教!她發現身材變好,卯起勁繼續減肥。

2年後,清芬總共減掉12公斤,可惜她享受減肥的成果沒有多久,牙周病惡化,拔掉蛀牙並植牙。她因為骨質疏鬆,需要補骨粉,術後傷口糜爛延遲1個月才癒合。

接著清芬剪腳指甲,細菌入侵,變成敗血症,畏寒、高燒、休克,醫院發出病危通知,她在加護病房住了1星期。

醫師說清芬的免疫系統有問題,需要好好調養,怎知道出院之後清芬被孫子感染,得了流感!

一番折騰,清芬自動瘦了3公斤(一共減掉15公斤),整個人像消風的氣球,忽然變老。走路變慢,體力變差,更讓家人擔心的是平常碎碎唸的清芬,居然不開口了!

減肥目標 應是提高肌肉含量

像清芬這樣變瘦之後衰老的老人,時有所聞。民間普遍認為老人胖是「發福」,醫界也主張「肥胖的矛盾」:「老人稍胖(BMI23至25),死亡率較低」。

但是老人的心血管疾病、第2型糖尿病、新陳代謝疾病等,治療的指引都包括減肥,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老人網站建議「過重的(BMI大於30)老人減掉5%體重」。

◎究竟老人該如何健康減重呢?

老人減重首該了解身體的結構,已知肌少症是老人健康的殺手。老人減肥目標不是體重的數字,而是提高肌肉含量,增加基礎代謝率,降低體脂,增加活力並提高生活品質。這可以由運動、飲食以及藥物三方面著手。

運動包括:有氧、平衡、肌力、伸展;藥物指的是老人服用會增胖的藥物,例如某些安眠、降血糖、過敏、降血壓藥物,請求醫師調整;飲食方面須注意營養均衡,並補充蛋白質。

清芬的減肥不運動、不吃油、不吃肉使得體脂降低、肌肉減少,但內臟也可能萎縮、免疫力降低,才會賠掉健康!

總之,老人不是不可以減肥,而是需要客製化,由醫療團隊監督,健康的減肥!

(作者為聯合整形外科診所醫師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