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拒絕偏方正確保養 戰勝異位性皮膚炎

2018/01/09 06:00

▲皮膚持續惡化中。(照片提供/李柏勳)

文/李柏勳

▲病況改善。(照片提供/李柏勳)

60多歲的王女士是成人型的異位性皮膚炎患者,四肢屈側與頸部的苔癬化紅疹讓她十分困擾。詳細問診時發現,她每天使用皂鹼產品洗澡與不停搔抓,還自行嘗試粗鹽、蜂蜜、果醋、洋蔥、砂糖、牙膏等偏方,甚至還用過泡菜汁。

異位性皮膚炎是一種持續或反覆發作的皮膚疾病,病灶表現可能是急性的紅疹、搔癢、腫脹、滲液,也可能為慢性苔癬化乾燥、龜裂。

此病好發於四肢屈側、頸部、臉部,嚴重時可呈現全身性的分佈。

除了中西醫的內服藥、外用藥治療之外,最重要的是放下各種偏方,並努力保持良好的皮膚保養習慣,才能讓治療事半功倍,以及在治癒之後減少復發。

異位性皮膚炎患者,最重要的皮膚保養原則是:保濕、避免過度清潔、停止抓癢。

患者的皮膚如同沒有水泥補強的磚房,甚至像是木屋一樣,難以抵擋外在過敏原的刺激,連自體代謝的汗液都對皮膚有傷害力。因此選擇無香料的溫和保濕乳液、乳霜,一天4次以上的高頻率塗抹,增加皮膚保濕度是治療的第一要素。

選擇溫和的清潔劑,甚至使用清水洗澡,別因害怕化學合成而去使用清潔力過強的皂鹼產品,過度清洗只會讓原本就缺乏脂質的皮膚更沒有保濕能力。搔抓、摩擦、去角質等任何在皮膚上造成傷害的行為都可能使病情加重擴散,因此停止抓癢,打破抓癢循環也是治療的關鍵。

異位性皮膚炎的治療是長期抗戰,過程中容易因各種外界因素影響干擾而導致病情反覆,令患者灰心喪志或選擇尋求偏方奇蹟,但其實只要把握簡單的皮膚保養重點,積極配合治療,有助病情控制,恢復健康。

(作者為木子中醫診所中醫師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