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《愛肝加油站》肝癌術後發現腫瘤 不一定是肝癌復發

2018/01/08 06:00

▲許金川教授提醒,有B、C肝的人,每半年要做一次完整的肝臟檢查。(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提供)

文/許金川

Q:我是肝癌患者,1年前手術切除肝腫瘤,原本一切穩定,直到上週回診,醫師告知腹部超音波有看到1顆約1公分的腫瘤,疑似血管瘤,已再安排電腦斷層檢查,我好擔心肝癌是不是復發了!

請問肝癌術後有可能長出所謂的血管瘤嗎?如果是血管瘤,有需要治療嗎?會不會之後也轉變為肝癌呢?

A:肝癌患者通常每3個月要做1次抽血及超音波追蹤檢查,難免心情會有些忐忑不安。不過,肝癌患者治療後,若再發現腫瘤,不一定就是肝細胞癌,也有可能是血管瘤或增生性的結節,有時或許是脂肪分佈不均的陰影,都還需要再進一步釐清。

日前回診發現肝臟有一顆疑似血管瘤的陰影,是有可能的,肝內血管瘤算是肝內血管的增生,與個人的體質較有關係,只是有時候小型血管瘤的特徵不是很顯著,跟肝癌細胞不容易區分,加上又是肝癌病患,更要謹慎處理,進一步安排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振是必要的,以不同的成像原理進行比對,以了解是否有變化。

如果電腦斷層檢查結果較偏像血管瘤,持續保持追蹤觀察即可,並不需要做治療,也不需用藥,一般來說血管瘤變大的速度很慢,也不會轉變為惡性腫瘤。但如果電腦斷層檢查仍無法判定,可再安排核磁共振檢查。

若仍無法判定良惡,可先保持密切追蹤腫瘤的大小及性質有無變化,日後若有必要再考慮做切片檢查。

(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、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)

●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、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、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,提供民眾免費索閱。肝基會諮詢專線:0800-000-583,網址:www.liver.org.tw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