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經期完再次出血 子宮內膜癌作祟

2018/01/06 06:00

▲病人陰道超音波檢查影像,異常子宮內膜增厚位置(紅圈處)。(照片提供/洪英俊)

文/洪英俊

一名49歲婦人門診時主訴最近一次月經後又有出血問題。當時因出血量仍多,無法採用陰道超音波檢查,因而改用腹部超音波做檢查,結果發現一顆6公分的子宮肌瘤。

不過,陰道超音波檢查可以看得更清楚病灶,所以開給婦人5天止血藥,並約1週後回診追蹤。婦人回診時,出血量已減少,於是以陰道超音波檢查,清楚看見她的子宮內膜增厚1.8公分(正常的子宮內膜厚度應該小於1公分且邊界平滑,內部不會有一團團的陰影),且型態異常。

以婦人49歲的年齡,子宮內膜應該不會這麼厚,懷疑出血並非來自肌瘤,而是從子宮內膜來的異常出血。為了在內膜剝落後確認內膜構造,婦人服用7天的黃體素,等內膜剝落完全後,接著再以子宮腔鏡內膜手術取出內膜,進行病理組織檢查,結果證實為子宮內膜癌初期。

一般子宮內膜腫瘤若為良性,只要在門診進行子宮腔鏡手術切除腫瘤,但若是惡性腫瘤就需做全子宮切除,及骨盆腔淋巴腺摘除術,術後還需等病理化驗確認癌症分級後,再評估是否做化學治療。

因子宮內膜惡性腫瘤與良性腫瘤症狀十分類似,會有排卵期出血、行房後出血,或月經乾淨後的子宮再次出血。此時就應該到醫院接受陰道超音波檢查,以利早期發現內膜的異常,並及時接受治療,以免錯失早期診斷出子宮內膜病變的時機。

建議有性行為的女性,除了每年做子宮頸抹片檢查,同時可以加做陰道超音波檢查,確認子宮、卵巢、子宮內膜等有無異常,尤其曾經有子宮異常出血問題的女性,更應附帶做這幾項檢查。

(作者為大林慈濟醫院生殖醫學中心主任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