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上班族照過來 一顆網球舒緩痠痛

2018/01/05 06:00

▲圖3(照片提供/陳怡瑾)

圖‧文/陳怡瑾

▲圖4(照片提供/陳怡瑾)

久坐有害身體健康,不僅容易造成下身肥胖,更可能引發心血管相關疾病。

▲圖2(照片提供/陳怡瑾)

上班族每天久坐辦公室,甚至中餐都在辦公桌前解決,連上廁所時間都沒有,平均起身時間更是不超過30分鐘。

▲圖1(照片提供/陳怡瑾)

久坐毛病多,常見的肌肉、骨骼傷害像是下背痛、肩頸痠痛等,這些痠痛常造成不適感,覺得坐不住,但又因工作繁忙而不能起身。

如何使用網球來舒緩痠痛問題?硬式網球是一個便宜且容易買到的物品,許多運動用品店都可以找得到,而舒緩痠痛就是要利用硬式網球的特點:略有硬度卻又帶有彈性。

首先準備一顆網球,可用手壓球,讓網球直接在痠痛處順著肌肉走向來回滾動(圖1);也可將球放在椅背和背部中間,利用椅背按壓或左右滾動腰部痠痛處(圖2);將網球放在椅面和大腿中間,利用大腿重量舒緩不適感(圖3);還可利用牆壁按壓網球或滾動肩頸僵硬或痠痛處(圖4)。

肌肉發炎 仍應就診治療

只要將網球放在痠痛點按壓15-30秒,重複3-5次即可,或是利用身體重量在痠痛點來回滾動5-10次,可以達到更強的按壓效果,按壓跟滾動都有助於舒緩痠痛。

值得注意的是,這種方法只能暫時舒緩因長時間維持姿勢引起的痠痛,若肌肉使用過度、受傷、發炎、疼痛等狀況發生時,還是應該就近尋找復健科就診治療。

(作者為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職能治療師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