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病態性肥胖 胃袖狀切除術變身

2018/01/05 06:00

▲鍾華瑄曾屬於病態性肥胖,經減重手術後體重恢復正常。(記者吳亮儀攝)

記者吳亮儀/台北報導

2017年十大傑出青年的鍾華瑄在國中時,醫師診斷她是自閉症患者,高中時完全封閉自我,不喜歡跟同學互動,習慣性拒絕社交活動,也因太熱愛畫畫而忽略了健康,前年達到病態性肥胖標準,BMI值高達48,經開刀治療後才恢復。

女畫家胖到手麻 難拿畫筆

鍾華瑄當時身高166公分、體重133公斤,當時破百公斤的體重導致鍾華瑄漸漸出現手腳麻木、行動吃力等症狀,直接衝擊她最愛的繪畫創作;她在醫師建議下做胃袖狀切除減重手術,一年後體重降到74公斤,恢復正常。

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體重管理中心主任王偉說,鍾華瑄當時是病態性肥胖症,這會造成多種併發不適,像常手腳麻木、活動力受限,就是因體重過重,導致神經與骨骼肌肉受到壓迫,血液循環不佳。

經過治療後的鍾華瑄,胃被切除三分之二,她說現在吃3條麵就想吐,但是為了健康得犧牲自己的飲食。

鍾華瑄說,一路走來要感謝親友的支持與陪伴,也希望更多像她一樣的人有機會走出自己,藉由畫筆與更多人分享自閉症患者的內心世界。

減掉59公斤 勤運動不復胖

王偉說,代謝減重手術可有效治療病態肥胖,減重手術後一年成效顯著,平均一年減少體重30%,生活品質也會提升,但若術後持續暴飲暴食、常吃油炸甜食飲料等不正確的飲食習慣,術後兩年仍會面臨體重無法有效維持的可能性,因此他也提醒,若要有效控制體重,務必仰賴飲食、運動以及生活習慣等多方搭配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