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baby夜咳頻吐奶 鼻涕倒流惹的禍

2018/01/05 06:00

▲抽吸鼻涕,減緩小寶貝不適,有助睡眠;圖為情境照,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。(照片提供/張鎧)

圖‧文/張鎧

小禎有夜奶習慣,白天活動正常,每到睡前躺下便陣咳不止,甚至引發吐奶;就醫檢查發現,小禎白天雖未見明顯流鼻涕症狀,但有鼻涕倒流,晚上睡覺平躺後,鼻涕倒流加重刺激喉嚨引咳,進而引發吐奶現象。

近日天氣早晚溫差增大,常有家長反映:「小孩白天好好的,為何晚上睡覺時,就會咳嗽不舒服?」

鼻腔黏膜較為柔弱 易受感染

中醫看小兒的生理特點為臟腑嬌嫩,形氣未充。嬰幼兒鼻腔相對短小,鼻腔黏膜較為柔弱柔嫩,且血管比較豐富,也容易受到感染,引起鼻黏膜腫脹或分泌過多鼻涕,嬰幼兒除了打噴嚏可以清除鼻腔分泌物外,因尚無擤鼻涕或咳痰能力,往往造成過多鼻涕倒流而夜咳不已,甚而引發吐奶。

正常人的鼻腔黏膜上的細胞會不斷分泌水分和黏液,其中一部分鼻涕慢慢隨著水分從空氣中蒸發,一部分因為重力關係而從鼻腔後面往下流,呼吸道纖毛會利用擺動將分泌物推向咽部,再從食道嚥下去至胃部分解,因此一般看不到鼻涕向外流出,或多見小兒鼻孔附近有乾燥黏稠鼻涕的殘存。

中醫理論中,肺為「嬌臟」,不耐寒熱,鼻為肺之孔竅、咽為肺之門戶,鼻咽首當其衝,容易被風、寒、濕、燥等外邪入侵,出現咽癢、流涕引咳等症狀;若治療不當或遷延不癒,除了肺之外,甚至累及肝、脾、腎三臟。

鼻翼兩側按摩 促進氣血循環

中醫用藥治療小兒鼻涕倒流在急性期先辨寒熱,寒則溫之,熱則清之,急則治其標,先緩解症狀為主;繼之緩解期再辨虛實,多以扶脾溫腎兼固益肺氣為主。

居家預防保健方面,父母除睡前可先幫幼兒抽吸鼻涕跟穿上襪子保暖以外,早晨睡醒可先使用吹風機吹暖手心、足底及後項再下床活動,或以雙手摩擦發熱後在鼻翼兩側上下按摩20下,具有疏通面部經絡,促進氣血循環及通利鼻竅的作用。

飲食應避免生冷食物,如冰淇淋、汽水等;涼性蔬果也應少吃,如水梨、白菜、白蘿蔔、竹筍等;忌食燥熱、燒烤或油炸,如羊肉、麻油等。

(作者為鹿港基督教醫院中醫科醫師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