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《醫學研究》年輕人耳鳴 當心腦中風機率高

2018/01/04 06:00

▲醫師指出,長時間使用耳機聽音樂、講電話,容易出現耳鳴現象,要小心將來引發中風;圖為情境照,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。(記者曾迺強攝)

記者曾迺強/嘉義報導

▲黃俊豪醫師(左)建議有耳鳴問題者,應盡速就醫診治;圖為情境照,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。(大林慈濟醫院提供)

耳鳴不是老年人的專利,現代年輕人常喜歡戴耳機聽音樂、講電話,有可能因內耳微血管循環不佳而引發耳鳴。值得注意的是,國內研究發現,年輕時就耳鳴者,未來發生腦中風的機率比一般人高4倍,不可輕忽。

大林慈濟醫院耳鼻喉科醫師黃俊豪昨天說,腦中風是國人死亡重大急症之一,僅次於癌症與心臟疾病,目前已知積極防治高血壓、心臟病、糖尿病、高血脂等慢性病有助於防範中風,卻忽略耳鳴有可能是中風的前兆。

黃俊豪從台灣健保資料庫中,追蹤民國89至99年的20至45歲民眾,找出近3500人有缺血性腦中風、17萬3000多人沒有腦中風,分析他們以前是否有耳鳴症狀。

研究發現,耳鳴者較高比率發生缺血性腦中風,是沒有耳鳴者的1.66倍,20至30歲耳鳴病人未來發生腦中風為4.11倍,30至40歲為2.19倍,但40至45歲沒有明顯增高,顯示年輕時有耳鳴症狀者,未來發生腦中風機率大增。此研究成果已在去年12月獲美國國際知名期刊《PLoS One》(第一公共科學圖書館雜誌)刊登。

黃俊豪表示,臨床上曾有33歲男子忽然耳鳴,就醫發現是腦幹有一平方公分出血而引發中風的案例。

戴耳機聽音樂 恐血管循環差致耳鳴

黃俊豪說,聽力老化時容易有耳鳴問題,因此傳統觀念認為,耳鳴是銀髮族的專利,但近幾年在門診中發現,年輕人耳鳴有增加的情形,原因除了常戴耳機聽mp3、講電話,也和鼻過敏、噪音傷害、頭痛、自律神經失調、睡眠障礙、血壓高、耳咽管功能不好、聽神經瘤、突發性耳聾、梅尼爾氏病等因素相關,因此找出引發耳鳴的原因對症治療很重要。

嘉義基督教醫院耳鼻喉科主任王士豪說,耳鳴是內耳耳蝸或腦幹微血管循環不佳引起,有可能因此引起腦中風,但不一定是腦中風主因,不少人會把長期耳鳴誤為感冒所致,要特別提醒民眾一旦發現有耳鳴問題,應找專科醫師及早尋求改善方法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