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不吸菸勤運動竟得肺癌 ALK基因作祟

2018/01/02 06:00

▲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常被用來篩檢肺癌;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。(資料照,記者陳冠備攝)

文/余忠仁

不吸菸、勤運動,別以為肺癌就不會找上門來!

一名43歲男性熱愛運動,自覺身體強壯。前一陣子跑步時,卻突然覺得呼吸不順,兩週後,爬兩層樓梯竟然喘不過氣,就醫檢查後竟發現已是晚期肺癌。

其實像上述的案例並不少見,由於肺癌初期症狀並不明顯,診斷時多已是晚期且遠端轉移階段,存活期間少於一年,治療相對棘手,所幸隨著醫療科學的發展,肺癌治療已有長足進步,可透過基因檢測,提供精準治療,延長患者的生命。

「非小細胞肺癌」的基因型以EGFR基因突變最為常見,若是EGFR陰性者,過去僅能以化療為主,但現今分子醫學已陸續發現許多致癌基因,包括:ALK、ROS1及BRAF等,也研發出許多針對這些致癌基因的標靶藥物,對EGFR陰性的晚期非小細胞癌來說,是一大契機。

肺癌ALK陽性晚期患者也已經可以使用第一代標靶藥物做第一線治療。然而,有些患者在治療一段時間後,可能出現病情惡化及癌細胞轉移到腦部,以致患者出現步態不穩、意識錯亂、語言障礙,甚至複視等情形,建議在治療過程與各階段評估時,都應該定期進行腦部常規性檢測。

在大型的臨床試驗中顯示,新一代ALK標靶藥物對腦部的血腦屏障具穿透性,對肺癌併發腦轉移的治療效果良好,無惡化存活期也延長達16個月。同時健保有給付。

要特別提醒的是,沒有抽菸習慣者也不能輕忽肺癌威脅,建議50歲以上、有肺癌家族病史、家人有抽菸習慣者,最好定期接受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,以能早期發現、早期治療。

一旦罹患肺癌也不要氣餒或輕言放棄,應尋求正規管道接受治療,只要積極面對,仍能看到新希望。

(作者為台大醫院副院長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