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媽媽肺癌 不菸公務員也罹癌

2017/12/31 06:00

▲母(右)子(左)電腦斷層檢查,都被發現肺癌(圓圈處)。(照片提供/杜承哲)

文/杜承哲

▲早期肺癌術後追蹤未復發,母子攜手向健康邁進。(照片提供/杜承哲)

40歲的韓先生(化名)是一名公務員,從來不抽菸,也有慢跑運動習慣,日前陪媽媽到醫院回診時,媽媽覺得他近來偶爾會有喉嚨卡痰的情形,催他也做個檢查,沒想到「一檢即中」,意外被發現肺部有小腫瘤,母子當場都嚇一跳!

韓先生的媽媽去年被診斷出第1期的早期肺癌。媽媽是因為接受高級健檢的肺部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之後,發現一個1.8公分的肺腺癌。經過微創手術完整切除之後,到現在已經回診追蹤好幾次,如同預期的,並沒有復發或新長出肺癌的跡象,人的活力也很好,常常運動且自己下田種菜。

但這一次的門診,媽媽對於兒子常常發出清理喉嚨的聲音感到很擔憂,認為他長年來肺部也不好,催他應該接受詳細的檢查。

事實上,像兒子這麼年輕,又從未抽菸的患者,統計起來得到肺癌的風險是很低的。然而,因為韓先生就有一等親的肺癌家族病史,還是要特別謹慎,雖然韓先生的胸部X光正常,出於小心,還是為他安排了肺部電腦斷層掃描。沒想到,真的在韓先生的右側肺部,發現一個0.6公分的小型腫瘤!

經過一段時間仔細追蹤,以及其他部位掃描後,這個小型腫瘤仍然持續存在,並且也顯示出早期肺癌的影像學特徵,於是韓先生接受單孔胸腔鏡肺癌完整切除,住院3天後即出院返家休養,母子倆現在一起在門診定期的追蹤,也沒有復發的跡象,韓先生直呼很幸運!

有家族病史 宜電腦斷層掃描

大多數小於55歲的人,如果沒有抽菸,的確得到肺癌的風險並不高,也沒有非要安排斷層掃描的急迫性。

然而,還是要提醒民眾,許多國家的研究發現,有一等親的肺癌家族病史,自己得到肺癌的機會提高到將近兩倍。這種趨勢甚至在沒有抽菸的人身上更為嚴重!

所以,即使年輕,若是有家族病史,那麼接受低劑量的電腦斷層掃描檢查,是有必要的,這樣可以排除可能罹癌的風險;而少數早期發現的肺癌患者,通常也能靠著微創手術來一次治癒,真正需要化學治療的患者並不多。

早期肺癌是有救的,不要放棄自己的存活機會!

(作者為彰濱秀傳紀念醫院胸腔外科主治醫師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