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急診納入中醫 明年起健保給付

2017/12/28 06:00

▲台南市安南醫院中醫部部主任何宗融表示,明年起的「中醫急症處置試辦計畫」,預計能嘉惠1萬人次。(記者吳亮儀攝)

記者吳亮儀/台北報導

衛福部將從明年起,施行「中醫急症處置試辦計畫」,急診將納入中醫合治,屆時民眾若因暈眩、急性腹痛,甚至中風到有參與此計畫的醫院,也能接受中醫的急診處置,健保有給付。

衛福部中醫藥司長黃怡超表示,國際持續有相關討論認為,西醫治療可能有其限制,例如有些副作用或某些疼痛無法緩解時,或許可透過中醫協助治療。因此衛福部早在2013年輔導教學醫院進行中醫與急診合治計畫。

黃怡超強調,中醫協助急診治療不是要取代西醫,而是站在輔助角色協助減輕病人的症狀和副作用。

目前有實際執行中西醫急診的醫院包括彰化基督教醫院、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及台南市立安南醫院。衛福部表示,明年起試辦計畫後,全台設有中醫部門的108家醫院若有興趣參加,都可向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提出申請。

目前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已提出中醫急診處置照顧流程草案,希望讓包括眩暈、急腹症(腸阻塞)、胸悶胸痛心悸、軟組織疼痛、經痛、偏頭痛、癌症疼痛、骨骼關節相關痛症、腦中風等適應症,能加入急診試辦計畫服務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