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高度近視年輕人 慎防「黃斑部病變」

2017/12/28 06:00

▲林先生是高度近視患者,加上用眼過度,讓他的視力惡化更嚴重。(記者林彥彤攝)

記者林彥彤/台北報導

▲民眾可用「阿姆斯勒方格表」自我檢查。(記者林彥彤攝)

黃斑部病變非老人專利,高度近視的年輕族群也可能罹患!醫師提醒,只要近視度數超過500度以上就應定期檢查。

42歲的林先生是大學教授,近視750度並有吸菸習慣。7年前騎車時發現,雙眼視力模糊且視線有黑影,反覆擦拭鏡片也沒有改善。因為對於教學工作影響相當大,到醫院檢查時確診為「近視性黃斑部脈絡膜新生血管病變」,所幸經治療後,已維持住視力。

中華民國眼科醫學會前理事長翁林仲指出,「近視性黃斑部脈絡膜新生血管病變」是年輕人最常見的黃斑部疾病。國內18至65歲的成年人中,有22%的人有高度近視(即近視度數大於500度以上),其中有1/10的族群會產生病變。

翁林仲解釋,高度近視的患者因眼軸拉長,產生黃斑部結構的破壞與改變,導致眼部網膜下方結締組織出現裂縫,若用眼過度、眼睛接觸有害光線或劇烈運動、搬重物等,就可能促使脈絡膜新生血管形成,若出血與滲漏液流入網膜內,造成水腫,就會影響視力。

台大眼科部視網膜科主任何子昌表示,民眾平時可用「阿姆斯勒方格表」簡單自我檢查,若發現看直線會扭曲、視線模糊或是中央視野缺損等症狀,就有可能是黃斑部病變,要儘速就醫治療。

翁林仲說,治療黃斑部病變可注射「新型抗血管新生因子抑制劑」,早發現治療效果更好,建議高血壓、高血脂和高血糖的「三高」患者、高度近視者或是有抽菸習慣等高危險族群,最好每半年定期做視力檢查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