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《愛肝加油站》B、C肝抗病毒藥 停藥須審慎評估

2017/12/18 06:00

▲許金川教授提醒,有B、C肝的人,每半年要做一次完整的肝臟檢查。(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提供)

文/許金川

Q:我是B肝及C肝帶原者,目前在服用B肝的抗病毒藥物治療,肝指數都已經恢復正常,但醫師說我仍要繼續服藥,還不可以停藥,為什麼?

最近常聽到C型肝炎已經有口服新藥可以治療,但我目前的C型肝炎病毒是測不到的,可是C型肝炎抗體還是呈陽性,我有需要接受C肝口服新藥治療嗎?

A:B肝合併C肝病毒感染的病患在治療時,通常會以病毒量較高的一方做為治療的主軸,您的血液中測不到C肝病毒,表示C型肝炎已經痊癒了,因此,並不需要服用C肝藥物治療。

至於C肝抗體仍為陽性,可將其視為C型肝炎感染後的標記,通常不太會消失。

至於您目前正服用B型肝炎的口服抗病毒藥物治療,何時可以停藥?根據治療前e抗原是陽性或陰性,會有些差異,不過,基本上都需參考臨床的抽血數據而定,除了GPT是否恢復正常外,B肝病毒數(HBV-DNA)是另一個主要的關鍵。

若治療前是e抗原陰性者,至少要GPT恢復正常且測不到B肝病毒數達1年半以上,才能考慮停藥。若治療前的e抗原是陽性,則要達到e抗原轉為陰性,有e抗體、GPT正常且測不到B肝病毒,此情況維持1年以上,再考慮停藥。

您的GPT恢復正常,表示肝炎的情況已經緩解,這是好現象,但還不足以做為可以停藥的指標,需再參考您e抗原的狀態及B肝病毒數是否已測不到等,統合評估之後再來決定可否停藥。

您的醫師並沒有建議您停藥,表示目前的情況應該還未達到可停藥的標準,千萬不可擅自停藥,否則B肝病毒一旦反彈,有時是相當危險的。

(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、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)

●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、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、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,提供民眾免費索閱。

肝基會諮詢專線:0800-000-583,網址:www.liver.org.tw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