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產後嚴重水腫 少鹽藥膳助排水

2017/12/11 06:00

▲孕婦產後腳腫可選用加味四神湯來改善。(照片提供/高銘偵)

文/高銘偵

很多準媽媽們會發現懷孕末期,多多少少會有不同程度的水腫,嚴重時,甚至手、腳、面、目皆腫。

產後為了將這些多餘的水排出去,身體會有些特殊的生理反應,例如產後數日常發生自汗、盜汗及排尿較多的情況,這些都是正常的生理變化,所以我們在產後飲食起居注意事項中,會特別強調少鹽的膳食原則。

如果這樣做,仍不能將水排出去,臨床上對於產後仍嚴重水腫的產婦,甚至會建議限鹽飲食。並且鼓勵哺乳產婦多食用富含蛋白質的食物,如雞湯、魚湯、豆漿,而不要直接灌很多水。

產褥期因產婦氣血大傷及需要哺乳,用藥時要審慎考量,原則是不用過於溫燥、寒涼、瀉下、利水的藥,所以對於產後嚴重水腫的產婦較會使用健脾、益氣、袪濕等方法,再酌加澤蘭、澤瀉等較溫和利水不傷津液的藥物。

◎產後藥膳

●加味四神湯

原料:茯苓4錢、淮山4錢、蓮子4錢、芡實4錢、薏仁4錢

製法:先將食材(豬肚、牛肚、排骨)汆燙過,再將清洗過的中藥與食材一起用電鍋煮至爛,茯苓、淮山、蓮子和薏仁煮爛皆可食用。(豬肚、牛肚煮爛需要較久時間,可先煮過)

●加味杜仲湯

原料:杜仲4錢、川斷3錢、枸杞3錢、紅棗3枚

製法:先將前兩味藥水煎兩次去渣取汁,再加後兩味藥及清洗乾淨的食材(雞、魚、排骨)煮熟,即可食用。

更簡單方法可用枸杞5錢、紅棗5枚煮水當湯底,再加任意食材(如雞、魚、排骨、青菜)等煮熟即可食用。

這些藥膳不加鹽即可食用,所以產婦們不會因為沒有加鹽,食之無味而影響食慾,如此便可輕鬆達到限鹽的目的。

(作者為台北、林口、桃園長庚醫院中醫婦科主任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