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檳榔不包料 一樣會致癌

2017/12/10 06:00

▲白斑。(照片提供/黃冠閔)

文/黃冠閔

從事板金噴漆的王先生,曾為了工作提神而吃檳榔,一天至少吃10幾顆。後來嘴巴漸漸打不開,還常嘴角破裂,吃東西時,牙齒會鬆動,索性把檳榔戒掉。

沒想到戒檳榔10年後,王先生的舌頭左側出現又硬又疼痛的感覺且持續2個月,由於他的父親多年前戒除檳榔後,在同樣疼痛的位置發生口腔癌,因此王先生非常擔心,趕緊就醫。

切片檢查後,確診王先生為初期左側舌癌,經手術及術後追蹤,目前病況穩定,恢復了健康,也順利回到職場繼續打拚。

檳榔包含檳榔鹼、檳榔素、檳榔定、多酚化合物等成份,可以讓人有興奮、保暖的效果,所以有人就藉著嚼檳榔提神。但是2003年國際癌症研究中心(IARC)已確認檳榔內的多項檳榔生物鹼都是一級致癌物,會引起口腔黏膜病變,造成黏膜纖維化,導致口腔黏膜變硬,嘴巴會漸漸打不開,接觸食物時,敏感疼痛。

口腔黏膜下纖維化症患者追蹤其罹患口腔癌機率,結果發現,追蹤10年有2.3%、追蹤15年有4.5%、追蹤17年有7.6%變成口腔癌。

一般人誤以為「戒除檳榔就不會得到口腔癌」,事實上只是罹癌機率變小,可能在戒除前就已經有癌前病變。所以要預防口腔癌,還是要戒除檳榔。

另外,有些檳榔族誤以為「吃檳榔包料和石灰會得口腔癌,改吃包葉仔,就不會得口腔癌了吧?」這也是錯誤的!因為檳榔本身就是一級致癌物,不論包不包料的檳榔,都會引起口腔黏膜病變。

另外,檳榔中間包的荖花含有肝毒素的黃樟素,可能會導致肝癌;紅灰與白灰具有強鹼性,會產生自由基,傷害細胞DNA,導致突變。

因此荖花、紅灰、白灰這些致癌物加總在一起,將使口腔黏膜出現纖維化、白斑、紅斑、腫瘤等病變,最終造成口腔癌,而且可能影響食道、胃、肝臟等重要器官,併發其他癌症。

在台灣,嚼檳榔是口腔癌的主要發生原因,而口腔癌是男性國人上升最快的癌症。

戒檳+篩檢 有效預防

根據衛福部統計,104年男性國人口腔癌死亡人數有2445人,也是22-45歲青壯年男性最易罹患的癌症。戒除檳榔、定期篩檢是預防口腔癌的不二法門。

戒掉檳榔後,也應該每兩年到牙科或耳鼻喉科接受一次口腔黏膜檢查。

(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口腔顎面外科主任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