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病毒易突變 流感疫苗應年年施打

2017/12/09 06:00

每年流感疫苗病毒株不同,因此需每年施打。(資料照)

文/陳浩銘

近日氣溫驟降,也是流感病毒肆虐的季節,一旦感染流感病毒,嚴重者可能有生命危害。

不少民眾因聽信網路錯誤謠言而未施打流感疫苗,抑或對於克流感等抗病毒藥物有所誤解而延誤就醫,這些都可能造成病毒感染且危害生命,所以以下有幾個重要的知識一定要知道。

Q1:流感疫苗沒打沒事,打了就有事?

A1:施打疫苗可能產生發燒、頭痛、疲倦等副作用,但多數人約1-2天內能恢復;少部分人也因害怕而產生暈針現象。施打疫苗目的是為了產生抗體,對抗病毒,若是因嚴重流感而住院則弊大於利。

Q2:去年打過疫苗了,今年可以不用打?

A2:流感病毒變異性大,容易產生突變,世界衛生組織(WHO)每年皆針對病毒突變進行預測,因此每年的疫苗所對抗的病毒株不同,所以建議每年施打,尤其對於學齡孩童、50歲以上成人及有糖尿病、肺阻塞等高風險族群。

Q3:新聞說使用克流感容易有自殺傾向?

A3:有媒體報導日本曾有零星個案,孩童因流感使用抗病毒藥劑(克流感)而從陽台跌落。事實上,流感造成的高燒也容易使人注意力不集中、判斷力下降,所以到底是藥物還是疾病本身造成的反應,仍有待釐清。藥物還是有疾病控制上的角色,若有孩童使用,必須確保門窗緊閉,且避免獨處。

Q4:克流感藥物吃多容易有抗藥性,症狀緩解後就可停藥?

A4:克流感是一種抗病毒藥劑,如同其他抗生素的使用一樣,都有一定的療程,目的是確保體內致病體的根除,有時身體症狀緩解了,並不代表體內病毒已完全消滅,仍須遵照醫師指示,服用完整療程。

預防保健以及正確使用藥物,是維護健康的不二法門,若有疑慮,請務必與醫師或藥師進行諮詢,以保自身健康。

(作者為國軍高雄總醫院左營分院臨床藥學組長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