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染流感易致肝惡化 肝病患者別忘打疫苗

2017/12/06 06:00

▲李懋華(左)和羅一鈞(中)呼籲肝病病人應該儘速接種流感疫苗。(記者林惠琴攝)

記者林惠琴/台北報導

國內上週類流感門急診就診達5萬3815人次,較前一週略增,雖然疫情尚處低點,但仍新增8例流感併發重症病例,其中6例未接種流感疫苗。疾管署提醒,肝病病人感染流感,容易使病況惡化,或是出現併發症,因此每年應按時接種流感疫苗,以降低流感威脅。

流感併發重症高危險群

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,流感併發重症的患者中,除了合併糖尿病、心血管疾病是高風險族群外,肝病病人也是。根據疾管署統計,國內上個流感季流感併發重症共923例,其中,有55例具有肝臟疾病,約佔6%,7例不幸死亡。

好心肝基金會醫療事業發展執行長李懋華指出,國內肝病人口約在250萬至300萬人之間,感染流感可能加重肝臟發炎,引發肝病惡化,尤其肝纖維化或肝硬化患者,免疫力較一般人差,因此感染流感後,更容易發生肺炎等細菌感染,甚至是死亡。不過,肝炎帶原或慢性肝病患者只要接種流感疫苗後,就可產生足夠的保護力,且不會對肝功能造成負面影響,是有效又安全的預防措施。

羅一鈞強調,今年採購600萬劑公費流感疫苗,現已使用逾558萬劑,所剩不多,而慢性肝病患者包含B型肝炎、C型肝炎、酒精性肝炎、肝硬化及脂肪肝等,不分年齡均符合公費流感疫苗接種資格,尚未接種者應儘快接種,以提高防護力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