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中醫教兩招 緩解手機症候群

2017/12/05 06:00

▲圖4。(照片提供/何信諄、姜智釗)

文/何信諄、姜智釗

▲圖3。(照片提供/何信諄、姜智釗)

◎案例1:25歲的江先生喜歡玩手機遊戲,最近早上起床覺得右手手指僵硬,不是很順暢,甚至有時會疼痛。

▲圖1。(照片提供/何信諄、姜智釗)

◎案例2:33歲的陳小姐近日使用電腦時,肩頸痠痛不適,甚至會頭痛。

▲圖2。(照片提供/何信諄、姜智釗)

◎案例3:45歲黃小姐喜歡看平板追劇,以致眼睛容易覺得疲倦痠澀,甚至隔天起床,眼睛還是很乾澀。

日本臨床醫學把前述案例稱為「智慧型手機症候群」,常見症狀包括習慣性的駝背、肩頸或腰背痠痛、慣用手的手腕和手指出現活動不順或疼痛、眼睛疲倦痠澀乾燥、原因不明的頭痛頭暈等。

智慧型手機症候群的產生,大多和長期使用手機的姿勢不當,導致頸椎過直與肌筋膜發炎疼痛,或是長期用眼有關。

中醫依據智慧型手機症候群的症狀開立獨活葛根湯、大柴胡湯等方藥加減,祛風活血改善局部循環,幫忙組織修復;常用針灸或按摩攢竹和睛明(圖1)、肩井和巨骨(圖2)等穴位,以放鬆局部的筋膜肌肉,降低發炎的情形。

◎民眾可做下列兩個舒緩動作:

●雙手自然下垂,抓住椅子邊緣,肩頸、背部放鬆,呈現微彎狀態3秒(圖3左)。

手握椅子邊緣,頸部、上背向上抬頭挺胸,感受頸部、背部和肩膀有伸展感覺後,維持3秒(圖3右)。

●雙手交叉,抓握對側膝蓋邊,背部和頸部呈放鬆姿態3秒(圖4左)。

然後頭向上抬、挺胸,感受背部外側有伸展感覺後,維持3秒(圖4右)。

每個動作10次為一個循環,每天建議做2個循環。

(作者為中壢風澤中醫診所中西醫師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