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《愛肝加油站》B肝表面抗原消失 仍要定期追蹤檢查

2017/12/04 06:00

▲許金川教授提醒,有B、C肝的人,每半年要做一次完整的肝臟檢查。(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提供)

文/許金川

Q:我的爸爸一直是B肝帶原者。半年前抽血發現他的B肝表面抗原消失了,最近再檢測,B肝表面抗原一樣是陰性的,醫師說這是好現象。

可是聽說B肝表面抗原是不會消失的,為什麼我父親的B肝表面抗原卻消失了呢?B肝表面抗原消失是否就代表不是B肝帶原者?是否就能脫離肝癌的威脅?

A:慢性B型肝炎帶原者的B型肝炎表面抗原要消失是很不容易的,其消失有時是自發性的,也就是未經治療而自行消失的,此情況大多發生在年紀50歲以上的B肝帶原者;另一種情況則是因為長期接受B型肝炎的藥物治療,將B肝病毒壓制得很低,進而發生B肝表面抗原陰轉。不論是以上哪一種情況,慢性B肝患者出現表面抗原消失的機率是很低的。

不過,B肝表面抗原消失並非表示就能脫離肝癌的威脅,這是因為B肝表面抗原(HBsAg)雖然轉為陰性,但B肝病毒在進入人體後,即嵌入肝細胞的細胞核內,即使血液內測不到B肝病毒,也驗不到B肝表面抗原,人體的肝細胞內還是存有B肝病毒。

換句話說,雖然B肝表面抗原消失是好現象,但慢性B型肝炎只能被控制,是無法根治的。

此外,在歷經長年慢性B型肝炎帶原的過程中,肝臟可能因為反覆發炎而演變為肝臟纖維化,甚至已經有肝硬化,也都會升高罹患肝癌的風險。

臨床上,還是有少數病例因為B肝表面抗原消失而疏於追蹤,之後不幸罹患肝癌,卻無法早期發現的悲劇。

因此,慢性B肝帶原者千萬別因為B肝表面抗原消失而掉以輕心,定期的抽血及超音波追蹤檢查還是相當重要的。

(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、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)

●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、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、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,提供民眾免費索閱。

最新79期會刊內容包含「肚子痛,竟然是肝癌破裂!」「C肝新藥,用藥前謹慎評估,消滅C肝更安心!」「B肝抗病毒藥物健保給付放寬,我符合規定嗎?」等。

肝基會諮詢專線:0800-000-583,網址:www.liver.org.tw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