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痔瘡惡化出血 不會變成直腸癌

2017/12/04 06:00

▲養成良好的排便習慣很重要;圖為情境照,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。(照片提供/林敬淳)

文/林敬淳

「請問醫師,痔瘡擺著會不會變成直腸癌啊?」27歲的郭小姐為上班族,因大學開始養成「邊排便邊滑手機」的習慣,每次排便超過30分鐘,原本不以為意,直到某次擦屁股時發現衛生紙沾有鮮血,再摸摸肛門周圍有許多大小不一的肉團,才恍然知曉自己患了痔瘡。

但郭小姐仍不改上廁所滑手機的習慣,直到某天跟朋友相約吃麻辣鍋時,突然產生便意,剛坐在馬桶上,立刻感覺「肛門噴血」,回頭一看馬桶整個被染紅,當下除了感覺頭暈體虛外,還得硬著頭皮將餐廳的馬桶清乾淨,隔天連忙掛門診,深怕痔瘡是否已惡化為直腸癌。

痔瘡為肛門周圍的靜脈叢曲張,經常造成現代人生活上的不便,形成原因包括:不正常作息、常吃刺激性食物、不良的排便習慣、肥胖、久坐、懷孕等,沒症狀時,絕大多數人不會發現,通常要到排便出血、疼痛,或是痔瘡掉出肛門外,才會讓人害怕是否與罹癌有關,嚇得趕緊赴醫檢查。

若痔瘡初次發作,或痔瘡腫脹程度較為輕微者,通常建議改善生活習慣,配合痔瘡藥膏和溫水坐浴,約莫8成機率症狀會獲得改善,若是發作頻率頻繁,或是經以上治療無效,則可以考慮接受手術治療。

通常民眾就診時,最常關心的問題為:痔瘡擺著是否會演變為直腸癌?其實痔瘡組織與大腸直腸屬於不同的器官,痔瘡並不會愈來愈大,或演變成直腸癌;痔瘡出血多呈鮮紅色,會與大便分離,直腸癌為大便中混有血液、黏液,不易分開,大便次數也會增多。

但直腸癌卻會因民眾自行認為是痔瘡,而導致延誤就醫,因此,若民眾出現排便習慣改變,或是摸到肛門周邊異樣,需立即找醫師做進一步檢查,50歲以上的民眾更應每年接受大腸鏡檢查,才是最安全的方式。

(作者為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治醫師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