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不油不肉嗜甜點 三酸甘油脂超標

2017/12/03 06:00

▲小心甜點中的糖分可能不利血脂控制;圖為情境照,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。

文/張立群

陳先生是長期洗腎的病人,患有心血管疾病、痛風和腎結石。雖然開始洗腎後,經由藥物與飲食控制,痛風和腎結石已不再發作,但最近門診抽血發現總膽固醇180mg/dl(正常〈 200mg/dl),三酸甘油脂569mg/dl(正常〈 200mg/dl)。

陳先生很納悶:「最近我吃的東西都不會太油膩,也不太吃肉,怎麼會三酸甘油脂偏高呢?」原來陳先生平常喜歡吃甜點、喝手搖茶飲,因此體重居高不下,腰圍也遠遠超過90公分的標準。

為什麼碳水化合物(醣類)和高三酸甘油脂血症有關呢?

除了我們吃下去的油脂會升高血中三酸甘油脂外,我們吃下去的碳水化合物,尤其是高升糖指數的食物或高果糖類,比油脂更容易被肝臟代謝成三酸甘油脂,若是病人較肥胖或有糖尿病,並且控制不佳會使情況更加嚴重。

另外,患者如果喝酒過量,或正在服用乙型阻斷降血壓藥、thiazide類利尿劑或口服避孕藥等,也會增加血中三酸甘油脂數值。

高三酸甘油脂血症的治療,最佳的改善方式為調整生活型態、減少碳水化合物的攝取、減重、規律運動等。但如果試過以上方法控制仍不理想,則醫師會考慮藥物治療。

目前最新的健保規範是三酸甘油脂大於500mg/dl,便建議給予藥物如纖維酸衍生物(fibric acid derivatives)等治療。

若病患的三酸甘油脂大於200mg/dl,再加上血中總膽固醇與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比值大於5,或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小於40mg/dl的條件之下,若患者有心血管疾病或糖尿病的話就可以直接給予藥物治療。

若沒有心血管疾病或糖尿病,則需先給予3-6個月的非藥物治療仍無效,才可處方藥物;接受藥物治療後,需定期檢查血脂濃度。

此外,國外也有報告指出,富含Omega-3的魚油(EPA和DHA)也可降低血中三酸甘油脂。

因此,調整飲食、多運動、減重及控制血糖,再加上藥物治療便成為治療的主軸。

(作者為新北市三峽安旭診所腎臟內科醫師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