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《健康聚寶盆》內耳耳石脫落 八旬嬤眩暈站不穩

2017/12/03 06:00

▲若老人家早上起床出現眩暈的症狀,應為內耳出現狀況所致。(照片提供/陳亮宇)

文/陳亮宇

80歲陳奶奶日前早上醒來,睜開眼只覺天旋地轉,起身坐在床邊更感到噁心想吐,擔心是否為中風或腦出血的前兆,不敢擅自移動,嚇得趕緊把兒女找回來。赴醫檢查後發現陳奶奶因內耳的耳石脫落,導致良性陣發性眩暈,產生迴轉性眩暈,經醫師運用耳石復位術後,大幅度改善陳奶奶的眩暈症狀,終於讓她鬆一口氣。

眩暈是長輩們常出現的症狀,單就眩暈的感覺來看,可分為「迴轉性眩暈」和「非迴轉性眩暈」,前者是指頭暈時,感覺自己與周遭景物都在旋轉,此時觀察病人,可發現眼睛不停轉動,合併有噁心、嘔吐的症狀,嚴重時更無法站立,大部分為內耳出狀況所致,有時小腦或腦幹異常時,也會出現相同的狀況。

誤為中風前兆 老婦不敢動

「非迴轉性眩暈」則是頭暈時感到身體搖搖晃晃,通常這種眩暈感較輕微,一旦發作後可能維持較長的時間,起因大多為內耳疾病或腦部血流不足、自律神經功能失調,或為腦梗塞、腦出血等腦血管病變引起。

◎引起眩暈的原因很多,其中有的症狀可能是急重症的警訊。以下提供幾項眩暈以外的症狀,只要符合其中一項,就可能為腦梗塞或腦出血所致,務必立刻就醫:

● 劇烈頭痛

● 複視

● 視野變狹窄

● 單側手腳發麻或無力

● 單側手使不上力

● 嘴巴四周發麻

● 口齒不清

● 單側臉下垂歪斜

部分眩暈症狀 急重症警訊

此外,眩暈發作時,首先要確保人身安全,在戶外時避免跌倒、與他人碰撞,若在階梯上或搭手扶梯時眩暈發作,務必立即緊緊抓住身旁的扶手或貼住牆壁,以保持身體穩定,若身邊有其他人,應立即清楚告知對方自己的狀況。

接著盡可能選擇微暗且寧靜的地方坐著或躺著休息,若合併噁心和嘔吐的患者,可準備報紙和塑膠袋在身邊,鬆開束縛身體的皮帶和內衣等,重複多次深長且緩慢的腹式呼吸,就能緩和眩暈症狀。

(作者為亞大醫院耳鼻喉部頭頸外科主任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