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晚期攝護腺癌 多重性整合治療延命

2017/12/02 06:00

▲化學治療可能產生食慾不振副作用;圖為情境照。(照片提供/歐宴泉)

文/歐宴泉

國人普遍因為沒有定期健康檢查,或是抽血篩檢PSA值的習慣,加上攝護腺癌初期症狀與攝護腺肥大極為相似,往往確診時已是攝護腺癌第三期或第四期,這時患者或家屬最常問的是「還可以活多久?」

資料顯示,台灣晚期攝護腺癌病患,6成平均有5年存活率,1至2成能超過10年。晚期其實仍可分成許多階段,各有不同的治療方式,我們會根據患者狀況診斷,提供有效的治療以提高存活率,包括荷爾蒙療法、化療、電療等,也就是「多重性整合治療」。

當出現荷爾蒙抗性,化療就成為治療選項之一,多數患者擔心化療可能引起如掉髮、胃口變差等副作用,因而心生抗拒。我們通常會適時調整劑量或延長治療時程,讓患者有足夠恢復時間可進行後續療程。

針對無法接受化療者,則會使用類固醇抑制一部分荷爾蒙的分泌,另也會建議患者轉為使用新一代口服男性荷爾蒙抑制劑;多數醫師在臨床處方新一代口服男性荷爾蒙抑制劑時,會搭配低劑量類固醇一併使用,以減少因藥物引起的腳水腫、電解質不平衡副作用。

新一代荷爾蒙抑制劑 健保給付

過去健保僅給付化學治療失效的患者使用,但今年9月起健保已擴大給付範圍,讓攝護腺癌晚期患者在荷爾蒙治療失效後就可以使用。

站在醫師角度,使用此藥物對患者副作用小,且與化學治療療效相當,且副作用較小,能降低患者接受治療時承受的風險;患者則有了健保給付,使用此藥物不會造成太大的經濟負擔;醫院則因為此藥物為口服藥物,病患無需再因化療引起的副作用住院,降低感染風險,進而方便醫師照護,可說是三贏局面!

(作者為童綜合醫院研發副院長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