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A肝疫苗納常規接種 今年新生兒皆受惠

2017/12/02 06:00

▲明年元旦起,滿1歲到1歲3個月的寶寶可以免費接種A肝疫苗;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。(資料照)

記者吳亮儀、林惠琴/台北報導

幼兒常規疫苗再增一項!衛福部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,因為寶佳公益慈善基金會捐贈A型肝炎疫苗10年,從明年元旦起,幼兒常規疫苗將納入A型肝炎疫苗,今年元旦以後出生的幼兒均適用,預計未來每年受惠人數可達20萬人。

A肝抗體可達20年 元旦上路

羅一鈞說明,幼兒接種A型肝炎疫苗必須打2劑,在出生滿12至15個月時先打第1劑,間隔至少6個月再打第2劑,保護力可長達20年,且該疫苗為不活化疫苗,因此可與水痘疫苗、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(MMR)、肺炎鏈球菌疫苗、日本腦炎疫苗及五合一疫苗一起接種,家長不必再帶小孩多跑一趟。

羅一鈞指出,幼兒罹患A型肝炎通常是無症狀或症狀較輕微,但病毒會隨著其糞便排出,使環境受汙染,成為社區中的隱形散播者,進而可能引發疫情,加上近期國際上陸續傳出A型肝炎疫情,因此疾管署早已將A型肝炎疫苗列入公費候補疫苗名單中。

羅一鈞強調,幼兒接種的第1批A型肝炎疫苗,預計於12月中旬前撥發給各地衛生局,並安排儘速配發給轄內相關接種單位。明年起,家長就可帶著寶寶的兒童健康手冊及健保卡,到提供預防接種服務的衛生所、室,或是合約醫院診所接種,疫苗本身免費,但家長或照顧者可能需要酌付掛號費、診察費或耗材等費用。

另外,原本公費A型肝炎疫苗就有提供給設籍於30個山地鄉、9個鄰近山地鄉的平地鄉鎮及金門、連江兩縣,若是於2016年前出生、尚未依照時程完成A型肝炎疫苗接種的學齡前幼兒,仍可補接種,但要記得帶戶籍相關證明文件,以利接種單位確認符合接種條件。

根據疾管署資料,A型肝炎疫苗可能發生的接種不良反應包含注射部位疼痛、紅、腫、頭痛、發燒、肌肉痛、煩躁不安、食慾不振及腸胃道不適等反應,但會在數天內恢復,至於嚴重過敏等症狀則極為罕見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