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勸父戒紅嘴巴 棒球小將真情告白

2017/12/01 06:00

台灣隊少棒小將韓碩恆昨獲衛福部國健署「檳榔傷口影音圖文」徵件比賽國高中組第一名。(圖由國健署提供)

記者吳欣恬/台北報導

台灣每年有超過7000名民眾被診斷出口腔癌、近3000人死於口腔癌。「爸爸,要當我一輩子偶像,為了我們,為了自己,一定要戒掉檳榔。」台灣隊少棒小將韓碩恆憂心爸爸因為長年吃檳榔,牙齒敗壞像「惡魔」,特別透過錄音真情告白,呼籲爸爸一定要戒檳榔。

吃檳榔牙齒敗壞像「惡魔」

韓碩恆8月曾代表台灣參加U12世界盃,是台灣隊主力投手,目前就讀台東大學附屬體中(國中部),他參加今年衛福部國健署「檳榔傷口影音圖文」徵件比賽,以一段向吃檳榔爸爸溫情喊話的音檔獲得國高中組第一名。

韓碩恆在音檔中先以原住民族語呼喊「爸爸」,談到爸爸以前意氣風發、帥氣,但擔任客運駕駛後染上吃檳榔習慣。韓碩恆感慨,「難道我們原住民一定要吃檳榔嗎?」希望爸爸能當他一輩子的偶像,但開始吃檳榔後掉了好幾顆牙齒,嘴巴也都紅紅的,看起來很可怕,很像惡魔,也讓他很擔心爸爸的健康。

韓碩恆呼籲,「為了我們,為了自己,爸爸一定要戒掉檳榔。」韓爸爸聽了音檔之後眼眶含淚大受感動,最近已開始戒掉檳榔,改吃口香糖。

衛福部指出,過去20年跨部會合作加上民間團體努力,18歲以上成年男性嚼檳率從十年前17.2%,今年降到8.4%,降幅達51.2%。不過,仍有不少民眾習於吃檳榔,台灣每年有超過7000名民眾被診斷出口腔癌、近3000人死於口腔癌。

紅唇族與口腔癌高度相關

台大名譽教授、台灣檳榔防制暨口腔癌防治聯盟主席韓良俊表示,口腔癌在國人10大癌症中排名第五,若以35至44歲區段看,口腔癌更是排第一。吃檳榔已知與口腔癌有高度相關,也可能導致口腔黏膜下纖維化、白斑等癌前病變。可怕的是口腔黏膜下纖維化未必與「吃多少、吃多久檳榔」有必然相關,就算吃很少、吃一小段時間也可能會纖維化,不但嘴巴只能張開1、2公分,對辣的食物會很敏感,且纖維化不可逆,對生活品質造成很大影響,還有高度風險導致口腔癌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