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小一生蝌蚪字 職能治療有效改善

2017/12/01 06:00

強化手部功能職能治療示意圖,圖為情境照,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。(照片提供/梅至正)

圖‧文/梅至正

剛升小一的小寶(化名)字跡歪七扭八,剛開始媽媽認為還在適應階段,過一陣子會好轉,但到了學期中,小寶的字依舊如蝌蚪一般,導致每天晚上媽媽檢查作業時,總上演「你擦我寫,你寫我擦」的劇碼,作業簿留下的不僅是擦拭的痕跡,更是母子倆爭執後的淚痕,面對歪扭的蚯蚓文,已經嚴重影響親子關係。

精細功能評估 找出問題

其實「書寫」問題常發生於小一新生階段,常因而降低學童的自信心、就學意願與動機,也讓許多家長擔心孩子學業問題而不知所措,間接影響親子關係。

影響書寫困難的因素非常複雜,其中以「感覺、知覺、動作」等3個因素最為常見,只要經由職能治療師的協助,透過精細功能的評估,就能有效找出並處理影響書寫的真正問題。

◎「強化手部功能」有助於提升手部操作技巧,以及書寫功能,以下提供一些簡易又有趣的活動,讓家長可協助孩子解決書寫的問題:

●上肢穩定訓練:若孩子上肢(肩膀、手肘、手腕、手部)穩定性不佳,容易造成姿勢、動作協調能力、肌肉耐力出問題,此時可透過積木疊疊樂(圖1)、打擊樂器、投球、射飛盤等活動加強上肢穩定度。

●手眼協調訓練:若孩子書寫問題是因視力造成,除了透過眼科醫師矯正視力外,也可透過沿邊描畫手掌輪廓(圖2)、找找看圖形(符號、數字)、兩兩配對、貼貼紙等活動,促進視覺動作整合。

●兩側整合訓練:有些學童因尚未發展出明確慣用手,導致字跡不佳,所以可試著將物品置於孩子正前方,讓孩子操作,並找出最常使用的手,並訓練發展為慣用手,再透過如串珠遊戲(圖3),一手拿珠子,另一手拿線,訓練慣用手為主控,非慣用手為輔助。

正確執筆姿勢 提高效能

●手部操控訓練:孩子可能因手指分化發展、掌內操控技巧、對掌(拇指與其餘4指)協調功能不佳,導致無法好好寫字,可透過轉瓶蓋(圖4)、手指畫(各手指輪替)、公園拔雜草(一根根拔起)等活動訓練手弓發展。

此外,準備合適的書寫工具、合宜環境、良好坐姿、正確執筆姿勢、依字的筆順正確運筆等,也能大幅提高書寫效能。

家長若發現孩子字跡凌亂,可先掛復健科尋求專業協助,並由職能治療師透過「個別精細功能評估」,協助孩子改善書寫的問題。

(作者為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職能治療師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