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攝護腺肥大 積尿險洗腎

2017/11/30 06:00

小便不順暢、需要站很久,恐怕已有攝護腺肥大的問題,應及早看醫師解決。 (照片提供/洪啟峰)

文/洪啟峰

64歲的陳先生(化名)一進診間就問:「醫師,夜裡忍尿不上廁所,早上起床會讓尿尿更排不出來嗎?」

原來這兩年多來,陳先生有夜尿的習慣,每晚至少要起床2、3次上廁所,近來天氣轉涼,他貪被窩的溫暖,想忍尿,減少起床次數,不料早上起床卻出現排尿困難,甚至尿不出來的情形。

為陳先生做了詳細檢查,發現他因攝護腺肥大,導致長期尿液解不乾淨,膀胱殘尿量將近600毫升,合併尿液逆流至腎臟,導致兩側腎臟水腫,同時腎功能也受損至接近洗腎的程度,緊急以導尿管導尿後,腎功能才回復正常。

陳先生嚇到了,害怕需要洗腎,決定接受攝護腺雷射手術,把肥大的部分汽化切除,兩天後拔除導尿管自行解尿時,他說:「排尿有『大港』的感覺,不需要站好久才排尿,真好!」

攝護腺屬於男性生殖系統的一部分,會隨年齡增加而漸漸增大,40歲之後,攝護腺會開始增生,由於增生的攝護腺組織壓迫阻塞尿道,引發尿流變細,影響正常的排尿功能。

提醒男性長者,一旦發現小便無力、小便變細、小便中斷、解不乾淨、有餘尿感、尿路分叉、滴尿及尿滯留、頻尿、尿急、夜尿影響睡眠等,就該看泌尿科醫師了。否則,尿道阻塞久了,就可能發生感染、結石、血尿,甚至影響腎臟功能,造成腎水腫、腎衰竭等嚴重的併發症。

有些人認為攝護腺肥大是正常老化,不必看醫師,結果搞到併發症纏身,反而受苦了。

現階段攝護腺肥大的治療方式,主要有藥物治療或是手術。

◎藥物治療有兩大類:

●甲型阻斷劑(α-blocker ):可減低膀胱出口之阻力,但有時會產生姿勢性低血壓、頭暈、倦怠、鼻塞和全身無力等副作用。

●荷爾蒙治療劑(5α還原酶阻斷劑):可使攝護腺體積縮小,改善解尿症狀,但有性慾減低、勃起障礙、射精障礙及倦怠等副作用。

◎手術治療方式有:開腹手術、經尿道內視鏡攝護腺刮除術(TURP)以及攝護腺雷射治療。

藥物治療及手術治療各有利弊,建議患者與泌尿科專科醫師詳細討論,來決定恰當的「通樂」治療方式,改善生活品質,也避免併發症。

(作者為彰濱秀傳紀念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