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《謠言終結站》蘿蔔不能紅白配? 假的啦

2017/11/21 06:00

▲網路流傳紅白蘿蔔不能混吃,營養師說明無此事。(記者林惠琴攝)

記者林惠琴/台北報導

白蘿蔔是現在正在盛產的食材,但網路流傳「白蘿蔔不能與紅蘿蔔混吃,會影響營養成分的吸收,因為白蘿蔔中的維生素C含量極高,但紅蘿蔔中卻含有一種對抗壞血酸的分解酵素,可以破壞白蘿蔔中的維生素C」,但營養師表示,並無此事,目前也無相關的實證研究,這類傳言聽一聽就好。

該則網路傳言也指出,「不只是白蘿蔔,在與含維生素C的蔬菜配合烹調時,紅蘿蔔都充當了破壞者。所以,紅蘿蔔只有單獨和肉類一起烹煮,才能獲得充分營養」。

不過衛福部國健署曾經澄清,並無文獻報告證實相關內容,台北榮總營養部主任楊雀戀也說,若是白蘿蔔富含維生素C,經烹煮遇熱也已被破壞了,且紅蘿蔔真的內含分解酵素的話,由於大部分的酵素均屬於蛋白質,遇到高溫也會被破壞活性,因此紅白蘿蔔混吃會影響營養成分的說法,不要輕信。

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中心營養師尤宣文也直言,網路所傳欠缺實證研究,強調紅蘿蔔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、β-胡蘿蔔素,白蘿蔔也有一些特有的營養成分,依照營養學的觀點來說,兩者一起吃並不會有任何問題,也沒有什麼飲食禁忌。

不過,若以中醫角度切入,白蘿蔔屬性偏涼,中醫師吳明珠解釋,像是容易手腳冰冷、拉肚子等虛寒體質,就不要再多吃。

她曾經收治病人因月經量少,開藥補氣血,結果患者早餐照吃白蘿蔔醃漬品,午餐吃白蘿蔔湯,晚餐又吃蘿蔔糕,結果幾乎不見成效。吳明珠建議吃白蘿蔔以一週一次為宜,頻率不要太高,且經期來臨時要避吃,料理時,更要添加排骨等蛋白質或是薑等,有利於降低寒性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