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《愛肝加油站》治好肝炎 肝硬化仍恐罹癌

2017/11/20 06:00

▲許金川教授提醒,有B、C肝的人,每半年要做一次完整的肝臟檢查。(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提供)

文/許金川

Q:我的父親今年初很幸運可以獲得健保給付的C肝口服新藥,成功治癒困擾多年的C型肝炎,自從C肝治療成功之後,他整個精神、體力都好很多,連皮膚都變好了。

沒想到上週回診時,醫師告知超音波有發現一顆2.8公分的腫瘤,而且胎兒蛋白升高到125,醫師說應該是肝細胞癌,我們實在不能接受,為什麼C肝病毒已經消失半年了,但肝臟卻長出肝癌呢?

A:健保從106年1月24日起,將治療C型肝炎基因型第一型的口服新藥納入健保給付,著實造福了許多C型肝炎患者,不過若要達到健保給付的標準,基本條件就是超音波檢查要有肝硬化,或肝纖維化掃描、FIB-4指數評估結果有達到纖維化程度大於或等於F3以上。

因此,您的父親可以用健保給付的口服新藥來治療C型肝炎,這代表您父親應有肝硬化了,而肝硬化患者正是罹患肝癌的高危險群,每年有5%的機率會長出肝癌來,所以,雖然您父親的C型肝炎治療成功,C肝病毒消失測不到了,可是肝硬化還是存在,仍是肝癌的好發族群。

臨床上有些患者顧此失彼,以為只要C型肝炎治療成功,就能遠離肝病而掉以輕心,其實這是很危險的,即使C肝治療成功,後續定期追蹤還是相當重要。

您的父親好在有定期檢查,才能及時發現腫瘤,基本上小於3公分的肝腫瘤,如果是單一顆,肝臟功能也還正常,手術切除或無線射頻(俗稱電燒治療),都是可以考慮的治療選擇,且療效大致上都很不錯。

(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、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)

●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、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、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,提供民眾免費索閱。

請洽肝基會或各大書店購買。肝基會諮詢專線:0800-000-583,網址:www.liver.org.tw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