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長年腹痛不在意 40歲男大腸癌4期

2017/11/17 06:00

腫瘤塞滿整個腸道,連大視鏡都穿不過。 (記者陳建志翻攝)

記者陳建志/台中報導

林敬淳醫師提醒,長期腹痛一定要就醫檢查,以確認病因。 (記者陳建志攝)

40歲的楊姓男子近5、6年來常出現腹痛症狀,但他不以為意僅吃藥止痛,直到日前痛到受不了就醫,經安排大腸鏡檢查,才發現已經是大腸癌第4期,腫瘤甚至塞滿整個腸道,連大腸鏡都穿不過去。

醫師提醒,大腸癌已連續9年高居10大癌症榜首,民眾除飲食應增加纖維攝取量,若出現腹痛或排便習慣改變也應儘速就醫,查明病因。

亞大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治醫師林敬淳表示,這名楊姓男子近日因肚子痛到受不了掛急診,經電腦斷層檢查研判疑似大腸憩室炎,經抗生素治療後,症狀大幅緩解,但因電腦斷層下大腸憩室炎患者仍有1%到2%可能是大腸癌,提醒患者安排大腸鏡檢查。

腫瘤塞滿整個腸道

患者接受大腸鏡檢查後,果然發現有腫瘤,且腫瘤已經塞滿整個腸道,大腸鏡無法更伸入檢查,確診是大腸癌第4期,經開刀後持續追蹤治療。

林敬淳表示,這名患者腹痛已經有5、6年,但都當成是一般肚子痛吃藥治療,臨床上許多大腸癌患者,都是常腹痛,因服藥後症狀緩解就沒進一步接受追蹤檢查,等到發現是大腸癌時,症狀都已經很嚴重。

大腸癌好發年齡為50至60歲,初期少有明顯症狀,當出現腹痛、出血時,常誤以為是腸胃炎、痔瘡發作,等到出現食慾不振、嘔吐、腹痛腹脹、便血等症狀時,病況都已經變嚴重。

因大腸癌已連續9年高居10大癌症榜首,建議50歲以上的民眾,應至少接受1次大腸鏡檢查,若遇大便習慣改變時,也應該積極檢查確認病因。

林敬淳表示,大腸癌發生和家族病史、飲食、腸道反覆發炎有關,建議民眾應增加纖維食物攝取量,以促進腸道蠕動,也不要過量攝取高蛋白、脂肪、膽固醇類食物,才能預防大腸癌發生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