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產婦染A型流感 險些送命

2017/11/14 06:00

▲李婦(右)哽咽送花感謝慈銘婦產科診所醫師戴金道。(記者張軒哲攝)

記者張軒哲/台中報導

31歲李姓孕婦上個月剖腹迎接家中第2個寶寶,當孩子平安出生後,還在產台上的李婦,血氧濃度卻驟降,醫師緊急插管治療,並立刻轉到童綜合醫院,經檢查發現竟然是A型流感作怪,導致生產時突發氣喘與呼吸衰竭,所幸經緊急裝設葉克膜、送到加護病房照護後,情況好轉,並於昨日出院返家。

回顧李婦被送抵童綜合醫院急診室時,生命徵象不穩定且危急,疑似突發性羊水大面積肺栓塞,生命危在旦夕,結果驗出主要是A型流感病毒所造成,前後臥床長達近一個月,且返家後仍要進行復健。

李婦表示,生產前沒有特別不適,並不知自己染上流感,還好慈銘婦產科診所醫師戴金道平安接生寶寶,也能夠當機立斷,緊急轉送到童綜合醫院裝設葉克膜積極治療,才能夠讓自己可以順利回家抱孩子。

童綜合醫院心臟外科醫師李志賢指出,A型流感是一種急性病毒性的呼吸道疾病,孕婦、老人、嬰幼兒等都容易併發重症。

他指出,李婦送到醫院時已呈現呼吸衰竭狀況,如不立即裝設葉克膜,將無法存活,還好透過診所、醫院團隊的共同努力,以及患者堅強的求生意志,成功救回一條命。

童綜合醫院急診部主任吳肇鑫表示,醫院非常重視與基層院所合作,從2004年開始與診所合作「家庭醫師照護計畫」至今,目前已有7個社區醫療群,55家診所、65名醫師每月固定開會,落實分級醫療、轉診制度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