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肝動脈栓塞+胸腔手術 爭取肝癌病患生機

2017/10/24 06:00

▲吳明和醫師(左)頒生命鬥士獎狀給王姓婦人(中),右為牟聯瑞醫師。(記者王俊忠攝)

記者王俊忠/台南報導

61歲王女士是肝硬化患者,定期追蹤肝功能,99年1月發現第一期肝癌,就做肝腫瘤切除手術,同年7月又發現癌細胞轉移肺部,再做肝動脈栓塞治療與胸腔手術,術後恢復良好,固定每3個月門診追蹤,存活至今已7年。

台南市立醫院名譽院長、胸腔外科主治醫師吳明和昨天指出,從99年至今,先後為25位肝癌轉移至胸腔或鄰近橫膈的患者進行胸腔手術,其中有5名分別罹患肝癌1-3期者存活6-7年,顯示及早發現,及早治療,可以有較長的存活時間。

衛福部統計,全台每年新增1萬1000名肝癌患者,奪走逾8000條寶貴性命,肝癌高居國人癌症十大死因第2名,因肝臟神經分布在表面,當肝臟出現小腫瘤時,身體幾乎不會出現不適症狀,如果沒有定期篩檢,非常容易被忽略。

市立醫院肝膽科主治醫師牟聯瑞說,據統計,每年因肝癌失去生命有60%-70%始於B、C肝;15%非B、C肝帶原者,如酒精性肝炎與肥胖造成的脂肪肝,都可能演變為肝硬化或肝癌。B肝帶原、C肝感染者、肝硬化或有家族肝癌病史,是肝癌高危險群,務必定期篩檢肝癌,早發現早治療,爭取生機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