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乳房硬塊懼醫 2年變癌末才治療

2017/10/19 06:00

在標靶藥物和化療後,胸前大面積腫瘤和傷口總算癒合。 (記者蔡淑媛翻攝)

記者蔡淑媛/台中報導

不諱疾忌醫,勇於接受檢查及治療,才能擁有健康及好的生活品質;圖為情境照。(記者蔡淑媛攝)

45歲鄭姓婦人2年前發現右乳有數顆突出紅點且摸到硬塊,懷疑是乳癌,但害怕治療副作用而不理會,直到去年底嚴重肺積水、喘不過氣才就醫,已經乳癌第4期,不僅癌細胞轉移到其他地方,且從腋下到右胸長滿腫瘤、潰爛且發臭。

經醫師勸說後,鄭婦終於同意接受標靶藥物和化療,不但傷口癒合,上個月還可以去澎湖遊玩。

中國附醫血液腫瘤科醫師蔡明宏說,鄭婦就醫時癌細胞已從乳房轉移到肝、肺、骨頭和淋巴,無法開刀,體重也只剩40公斤,右胸腫瘤有45平方公分大,但她即使命在旦夕仍拒絕治療。

蔡明宏了解病患和家屬的恐懼,詳細解說。鄭婦同意在今年1月接受雙標靶藥物加上化學治療。

經過4個月共6次療程,她的胸前腫瘤和傷口縮小至5-6公分,僅有掉髮和輕微噁心的藥物副作用,也讓她更有勇氣抗癌。

標靶+化療 病情獲控制

鄭婦又接受第二階段治療,改為1種標靶藥物及口服化療藥,讓腫瘤不再擴大惡化。這段時間她已能下床走路,還能吃出食物的味道,現在體重也上升到46公斤。

蔡明宏說,像鄭婦這類乳癌第4期患者如不治療,存活期僅3個月,即使無法手術切除腫瘤,只要接受治療仍可達56個月,現在以延長壽命、提高生活品質為目標。

中國附醫乳房外科主任劉良智說,乳癌不要拖,早期發現有80%以上能局部切除、即使到晚期也能局部切除和重建乳房,千萬不要諱疾忌醫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