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減白紅血球濃縮液 病患輸血更安全

2017/10/17 06:00

▲「減白紅血球濃縮液」可減少輸血病人發燒等反應,提升病人安全。(記者歐素美攝)

記者歐素美/台中報導

台中慈濟醫院從今年起,全面提供輸血病人「減白紅血球濃縮液」(簡稱LP-RBC),並統計今年1到6月使用情形,結果發現輸血後發燒等反應較去年同期降低一半以上,可見此項做法有助於提升輸血安全。

台中慈濟醫院臨床病理科主任何承懋表示, 一般醫療輸血常使用「紅血球濃厚液」,以增加血液釋氧能力與紅血球質量,但研究顯示,白血球是導致發燒等非溶血性輸血反應的重要因素,有可能會導致巨細胞病毒傳播。因此在製程中,減除血液中的白血球,可避免引起不良輸血反應,同時保留紅血球功能,以提升輸血病患的安全。美國血庫學會也建議使用「減白紅血球濃縮液」,以減少病人非溶血性的輸血反應。

何承懋指出,台中慈濟醫院今年全面使用「減白血品」,每袋血的費用雖增加400多元,但輸血引發非溶血性的發燒反應,從年平均1.33%降至0.57%,減少一半以上,病患更安全。

台中捐血中心昨在台中慈濟醫院舉辦捐血活動,醫護人員及實習生紛抽空前往捐輸。

何承懋表示,只要身體健康、沒有潛在可透過血液傳播的疾病(例如沒有感染B型肝炎、C型肝炎、愛滋病、梅毒等病毒者)、符合捐血年齡範圍、沒有貧血者,都適合捐血,尤其年輕人的骨髓再生能力好,是最好的捐血者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