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防治運動傷害 肌內效貼布有效

2017/10/17 06:00

▲腳踝部位

圖‧文/趙明哲

▲膝蓋部位

熱鬧的世大運風光落幕,不少民眾透過螢幕欣賞到競技場上運動健兒的風采,可能有人會發現:「為何運動員身上貼滿了膠布?」其實,它正確的名稱是「肌內效貼布」,如果能夠善用貼紮技巧,不僅能消除局部疼痛,減少肌肉過度伸展,同時增強關節穩定性,避免關節異常滑動,兼具治療與防護的效果。

▲手肘部位

「肌內效貼布」主要是利用貼布的黏彈性質與力學方向,配合肌動學及生物力學的原理,針對特定的肌肉給予強化或放鬆治療,不同的症狀,就會有不同的施力,而貼布的黏性與彈性,可增進淋巴與血液循環,達到消腫或減輕局部的不適感,還可幫助肌肉及關節復位。

▲肩膀部位

以下針對常見容易受傷部位,分享貼紮方式,但不同的專業人員,會有不同的作法,只要可以達到上述效果,都是可以執行的。

◎肩膀部位

●適應症:三角肌拉傷、不穩定。

●貼法:由三角肌起始點,往三角肌終點拉貼。

◎手肘部位

●適應症:網球肘。

●貼法:先橫貼肱骨外下踝,再放鬆手腕伸肌。

◎膝蓋部位

●適應症:髕骨韌帶拉傷。

●貼法:

1.在髕骨韌帶痛點處由中間往兩側橫向貼。

2.在髕骨韌帶處由下沿著髕骨內側往上拉貼。

3.在髕骨韌帶處由下沿著髕骨外側往上拉貼。

◎腳踝部位

●適應症:外側不穩定。

●貼法:

1.由腓骨往下拉貼,經過腳踝外踝,再至內側足弓腳底。

2.相反方向交叉拉貼。

3.外側韌帶走向加強穩定。

(作者為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復健科主任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